台州:特色党建引领“现代化的大陈”新征程

盛鸥鸥

2021年06月27日09:1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特色党建引领“现代化的大陈”新征程

每隔一段时间,叶雯婷就要修改一遍讲稿。身为台州椒江区大陈镇机关干部的她,还兼着“游小二”红色宣讲员之职,她的讲稿里记录着大陈从昔日荒岛蜕变成“小康的大陈”的点点滴滴。讲稿的每次更新,也是大陈岛发展的见证。

当下,“东海明珠”正以垦荒之力,开启了新的征程。

“多元素组合将托起‘现代化的大陈’新期盼。”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沈星虎说,通过传承垦荒精神,守护红色根脉,将特色党建有机融入到大陈岛红色旅游、绿色生态、蓝海经济、民生福祉等布局中,不断提升岛民生活品质,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游大陈

每天一早,56岁的张焕明就开着环岛公交,穿梭于码头和各景点之间。

朴实的岛民、热情的导游、知识渊博的讲师等,都曾是他的乘客。从他们的口中,上岛工作一年多的张焕明知晓了大陈岛的“前世今生”。现在,每当乘客问起大陈岛的事情,他都如数家珍。

今年5月上旬,大陈镇推出“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打卡东海明珠大陈岛”系列活动,并定制10辆红色大巴,开设红色专线,串联起岛上的12处红色地标。

看着一辆辆车身印有党史学习教育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等内容的红色大巴,张焕明觉得眼前一亮,“很应景,也很符合诞生了垦荒精神、正在大力建设红色旅游第一岛的大陈岛的气质。”

“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是台州市90家‘跟着红色地图学党史’现场学习教育基地之一。我们特推出3套大陈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行程方案,和各景点简介一起发布在‘醉美大陈’微信公众号,方便各级党组织、党员上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大陈镇党委委员曹娅萍说,在客轮、红色大巴和景点入口等处,分别放置有宣传册、红色打卡相框等,附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跳转到该篇推文,轻松“入学”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自助畅游大陈。

据悉,今年以来,大陈“游小二”党史宣讲团累计接待各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100余批次,5000余人次。海岛红色旅游火热,为提升海岛青年干部的红色宣讲能力,大陈镇联合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等举办“游小二”红色讲解技能强化培训班,20余名红色宣讲员参加了为期两天一夜的集训。

此外,大陈镇还开展全域党建氛围布置,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重塑青春之路,建设景观小品,打造红色党建靓丽风景线;增设道旗、海报、微党课学习点、读书角等178处,实现陆岛交通工具、主要道路、景区景点、文化阵地等重要点位红色氛围全覆盖。

时下正值休渔期,大陈渔嫂李海红却没有闲着。前段时间,在大陈镇开设的“垦荒者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里,她云领读了《半条棉被》的故事,感触很深。为确保实现党员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大陈镇还组织大陈渔嫂垦荒志愿服务队“进村居、进民宿、进鱼排、进商铺、进工地、进景区”等“六进送学”。

针对党员陆上、岛上都有分布的情况,大陈镇创新“同屏、同步、同享”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借助5G智慧网,一根网线、两块屏幕架起陆岛两地云端联学。

“垦荒味”党建催生海岛发展硬实力

地处集镇中心的梅花湾,一条街上分布着音乐餐厅、渔家乐等50多家商铺。每当夜幕降临,红色灯笼点亮夜空,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海岛独有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与新业态引进催生的时尚感不匹配的是,渔民喜欢将网具堆放在房前屋后,村庄环境因此变得脏乱。“为此,我们新建了堆网场,通过网格党小组的力量划片管理,合理利用空间,恢复村庄整洁面貌。”大陈镇党委委员颜超说,这也是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实践之一。

渔民长久形成的堆放习惯,一下子难以扭转。为此,梅花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敏和其他党员带头行动,将自家的网具转移到玻璃坑堆网场。闲暇时,渔民坐在堆网场修补网具,也成了游客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曾经偏僻潮湿、黑灯瞎火的土地堂区域,诞生了大陈岛上第一家精品民宿“有家客栈”。如今,这里成为精品民宿集聚地,海岛的接待能力不断提升。看海赏日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早前搬离此地的岛民,也陆续回归,萌生了开办民宿的念头。面对来取经的岛民,大陈镇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有家客栈”老板施招荣每次都是倾囊相授。

大陈岛垦荒精神犹如灯塔,是海岛特色党建的精神源泉,指引着新一代垦荒人劈波斩浪,朝着“现代化的大陈”目标奋勇前进。初上岛时难适应,只能努力克服;装修遇风浪延误但工人工资照发,也得咬牙坚持……正如施招荣所感,历久弥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既是自己奋斗前行的精神指引,也是付诸实践的行动指南。

“现代化的大陈”需要给游客现代化的居住体验,为此,施招荣斥资给客栈房间装上了新风系统。“现在这个季节,岛上很潮湿,新风系统安装后,游客体感很舒适。”在施招荣的带动下,周边的民宿也考虑安装新风系统。

除了人居环境和旅游服务的提档升级,大陈岛也将在基础设施、交通出行等方面不断提升硬实力。据悉,大陈将搭建集旅游管理、游客服务、市场营销、景区运营、综合智慧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加速推进陆岛海底通讯光缆工程建设,深化5G示范岛建设,打造“现代化数字智慧岛”。

此外,大陈还将积极推动海上客运中心外迁,谋划上下大陈连岛景观大桥、通用机场等项目,构建陆岛畅联立体网络。

岛民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以前晚上七八点时,街上就没什么人了。随着大陈旅游的不断发展,上岛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即便晚上10点多人气还挺旺。”“90后”岛民缪蕾对此很满足,“虽然比不上椒江城区的繁华,但看到梅花湾沿街林立的商铺,心里仍是满满的喜悦与自豪。”

缪蕾一家的工作变化,是“两个大陈”建设成果斐然的一个缩影。

以前,父母开了间超市,缪蕾就在店里帮帮忙,丈夫和堂哥出岛闯荡。姑父和二伯父是渔民,姑姑全职顾家。

如今,缪蕾在卫生院做行政工作,母亲和姑父合股开了一家餐厅,退休了的二伯父负责景区安全管理,姑妈则在景区入口租了间小卖部。看到大陈的发展潜力,缪蕾丈夫也回了大陈,成为一名海岛建设者;堂哥回岛负责景区管理的同时,在三角街核心地带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还不错。

“吃上旅游饭,家庭收入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缪蕾说,岛上游客多了,家人的交友圈子也广了。“不仅和客人加了微信,还时常保持联系,帮忙买买海鲜,岛上生活不再单调冷清。”

记者了解到,与2006年相比,如今陆岛通航时间缩短近一半,运力增长了15倍,游客人次从不到5万增至14.5万,海洋经济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岛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006年的3.3倍、9.3倍、9.6倍。

沿着环岛公路,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海面,沿路风景日新月异,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

据悉,大陈镇将聚焦绿水青山,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推广绿色新能源和资源循环利用,建成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探索坑洞无土栽培绿色农业,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打造“零排放生态美丽岛”。

同时,创新海岛型社会治理体制和模式,完善海岛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海岛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岛民生活品质,打造“幸福宜居平安岛”。

下大陈岛的沙滩修复,是缪蕾如今最期待的项目。“等沙滩造好了,不仅能丰富孩子的休闲生活,还能吸引更多游客上岛,”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