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榧林铺上安全采收网,并通过套种模式提升香榧品质

绍兴嵊州:香榧收购价高了三分之一

俞其军
2021年09月03日08:3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嵊州榧农签署优质优果承诺书

  9月2日,绍兴嵊州香榧节暨嵊州香榧开摘仪式在谷来镇榆树村举行。因为当地香榧品质高,两家公司现场分别与谷来镇榆树村、吕岙村签订了首批购销合同。

  据了解,嵊州目前香榧种植面积达13万余亩,其中古香榧树近3万株,约占全省的30%。由于老香榧树枝干脆弱,容易折断,生长地又地势陡峭,以前每到采收季节,常会发生采摘人员坠树伤亡事件。为确保采摘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今年嵊州向广大榧农发出了安全采摘倡议书,包括雨天不上树、高山地带采摘香榧结伴同行、携带安全带(绳)和安全帽上树等多项要求,同时编制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嵊州香榧采摘安全诀》。从去年开始,嵊州还着力在老榧林推广大香榧采收网采收香榧,让瓜熟蒂落的果实直接掉入网中,被农户称之为环保、耐用、安全的采收设施。至目前,嵊州有三分之一老榧林地面上铺上了安全采收大网。据嵊州香榧产业协会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香榧成熟后自然掉落,香榧的质量也有所提升。

  嵊州还采用香榧地套种山稻、冬瓜、油菜等方式,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肥力。特别是香榧主产区谷来镇建成了千亩生态香榧基地,推广种植鼠茅草,并使用商品有机肥,既有效保护了小舜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又提升了香榧的品质。在9月3日的香榧采摘节上,谷来、石璜、长乐等地的榧农代表,共同签署了优质优果承诺书,承诺做到不摘青,成熟一批采摘一批,按照“嵊州香榧”质量标准进行炒制加工,绝不偷工减料,自觉维护“嵊州香榧”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香榧品质的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采购商。据了解,今年香榧价格比往年明显提高,青果收购价格要比上年提高三分之一。某公司代表张金军告诉记者,嵊州香榧在安庆等地十分畅销,去年该公司有30万公斤香榧就来自谷来镇,其中榆树村就有将近10万公斤,今年计划在榆树村收购香榧总量会超过15万公斤。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