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行业国家标准 花木之乡编制

俞其军

2021年05月03日07:2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行业国家标准 花木之乡编制

近日,全国营造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标准审定会在海南召开。审定会上,由浙江嵊州编制的国家林业行业标准《玉兰嫁接苗培育技术规程》通过全国标审会专家组评审。该行业标准的出台,对全国玉兰苗木培育具有里程碑意义。

浙江嵊州是花木之乡,是玉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目前,嵊州玉兰苗木发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到荷兰、日本等国,在全国有很高知名度与美誉度。一直以来,嵊州十分重视玉兰花木的培植,该市林业技术人员和花木种植户几年如一日精心培育玉兰新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嵊州林场建有全国木兰科品种最全、面积最大的玉兰种质资源库,共收集200多个玉兰品种。嵊州玉兰新品种研究所培育出的红运玉兰、多瓣白玉兰等8个品种获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证书,并在历届花卉博览会上获得众多奖项。

《玉兰嫁接苗培育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编制由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为做好玉兰苗木培育行业标准起草工作,嵊州专门成立标准起草领导小组,并联合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组成标准起草小组,依据项目主要内容和技术路线编写项目实施方案,同时落实专项资金保障。起草单位在本地、河南省南召县等玉兰主产区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及大量查阅玉兰属相关资料基础上,编制形成行业标准。据了解,花木类培育技术规程大多由科研院所起草编制行业标准,该规程是迄今为止唯一个由县级单位编制的行业国家标准。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