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培育体系 提供发展空间

嘉兴海宁加快培育基层村社“生力军”

谢梦骑

2020年08月27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宁加快培育基层村社“生力军”

日前,嘉兴海宁市人才网发布招考公告后,社区专职工作者报名情况火爆。公告显示,本次海宁市9个街道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75名,共有1986人报名。经资格审核1776人通过,单个岗位最高报名人数达1:63。其中,报考长安镇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的人数最多,有462人,硖石街道推出的5个岗位争抢最为激烈,共有457人报名应聘,报录比为1:42。

“去年招考共推出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52个,有1200人报考,今年岗位要求普遍提高了,但报考人数却比上届还多,实现了岗位数和报考人数的‘双增长’。”海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本次招聘何以如此热门?一方面,今年是村(社区)组织换届年,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长远看,有必要进一步充实社区服务力量。另一方面,报考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报考社区专职工作者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报考情况火爆,社区专职工作者这份职业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是报考人数猛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海宁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早些年招考中,特别注重考生的学历、专业和工作经验,导致男女比例失衡。如今不少限制去掉了,对于退役军人的录用条件也放宽了,更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愿意报考。10年来参加海宁市统招的镇街道越来越多,报考的年轻人数量也噌噌往上涨。”

记者了解到,海宁市连续十年采取全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统招统考,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广大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待遇,并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海宁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资待遇每年根据动态调整,稳定在全市上年度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1.2倍左右。

“全市统招统考,一方面把好了招录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入口关’,另一方面能挑选出更加符合村(社区)工作需求的人才。”海宁市民政局局长倪继红说。多年来,海宁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行“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落地执行,形成了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与非专业、职务级别高低、考核分数高低等评价差异化的薪酬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各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017年,海宁市民政局与人社局联合出台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及职务聘任文件,打通了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专业技术岗位的聘用通道,实现了持证与职称评定挂钩,率先在民政系统开发社工岗位15个,落实相关部门开发专业社工岗位42个。连续三年,在全市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中,设立50%社工岗位,要求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或持有全国社工证,进一步加大对持证专业工作者的扶持力度,使社区工作者队伍梯次配备更加合理、专业化力量更加充足。

为了不断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作专业性,海宁市对持证社工做好加分,提高新招人员的专业性,招考工作采取“招、聘、训”三分离工作法(委托专业机构统一招考、属地街镇考察聘用、民政岗前培训)的方式,把好社区专职工作者招录。连续5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实现社工考证“应报尽报、应考必考”,培训覆盖率达100%。2019年,创新提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初升中”报考比例不少于30%。“通过构建完整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育体系,让社区干部掌握专业的群众工作方法,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倪继红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