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事考试在线”获浙江人社改革最佳实践案例

台州市人社局:推动考试智慧化提质升级

朱玲巧、刘菲
2021年09月07日09:1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我考乡镇公务员,要求早上6点半报到,现在只要7点半报到,报到、抽签、出成绩全程自动化,特别是电脑抽签代替‘扑克牌’,时间从45分钟缩至3分钟,更加高效透明。”刚经历过一场面试的小吴说。台州人社承担的“人事考试在线”作为浙江省人社厅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9月6日获全省人社改革最佳实践案例。

  “传统的考试考务工作面临诸多难点,比如缺少全省统一的考试指挥平台,数据统计分析不够智能,考试规模上升后,依靠传统人工方式管理工作量大、易疏漏、风险高,对面试考官打分质量难以实时监测量化分析等。”台州人社局人事考试院副院长金虎说。该应用打造集指挥决策、流程管理、考官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景应用,一举解决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录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重大人事考试中的痛点、难点。

  台州率先建成全省首个从部级到考点五级互通的人事考试指挥平台,打破地域与层级壁垒。全市已建立10个人事考试指挥平台、2个子平台、9个标准化试卷保密库,并将认定22个人事考试基地。自5月31日各场景应用分批上线以来,已为2万多名考生提供服务,累计约5.3万个科次。

  应用推动了考试智慧化提质升级。该系统涵盖考试节点推送、试卷跟踪、考务管理、绩效评价等各重点环节的立体智慧管控闭环,对笔试、面试、电子化考试实现全程智控。

  一场面试结束后,考官们兴致勃勃地来到监控中心,“快看看我的分数怎么样”“区分度、偏差度和一致度是越高越好吗”“以前只是感性上知道他打分水平高,现在有数据和图表实锤了”。

  平台创新建立面试考官评价标准,通过激活僵尸数据、实时监测预警、智能评定赋星等功能手段,全景立体展现考官“工作画像”,为全市近1500名考官培训、选拔、晋级及退出提供详备的数据支撑和研判依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