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改革赋能农村三资管理

嘉兴南湖区全面启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

俞艳婷
2021年09月08日09: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完成基础信息录入,为接下来新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奠定了良好基础。自8月31日至9月3日南湖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培训,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在南湖区开始全面启用。

  南湖区此次全面启用的农村三资系统,是专用于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的系统,包括村集体经济组织基础数据、财务管理、阳光公开等模块,以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为导向,整合多个平台、操作管理、审批细则为一体,为农村经济集体的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是数字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余新镇成为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的试点镇,在南湖区率先试用。

  与原有南湖区各镇使用的农村集体资产系统不同,新的农村三资系统更加适应农村三资监管需求,对于村级资金的审批流程更加完善、审批过程更加透明可追溯。该系统在提高财务系统保密安全程度的基础上,还有更多的因时制宜、因村制宜、因事制宜的特色功能,可关联到各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信息以及民政方面村民的基础信息,具有跨平台跨条线的数据整合分析功能,让村集体三资方面的财报数据解析更加立体可观。

  余新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陆艳告诉记者,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的一些操作细节更加便捷。如村里建设项目工程款的录入,一项就有50多张附件,多的甚至要上百张附件,新系统上每个录入项目的附件数量都有显示,不用再人工清点;登录系统时,年份选择也可以直接进入,不需要每次换年份时重新登录系统,更方便。

  余新镇成功试点后,8月底至9月初,南湖区邀请禾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到凤桥镇、新丰镇、大桥镇和七星街道开展实地实操培训,通过对新的农村三资系统现场演示讲解,镇(街道)代理会计、代理出纳和村报账员进行现场操作,做到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教学,确保系统在全区高质量上线并稳定运行。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还建立了线上交流群,对于后期可能存在的系统操作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交流。

  接下来,南湖区将全面落实集体资金网上审批、银联直付和村务卡制度,通过“无纸化”审批、“非现金”支付、“大数据”管理,减少烦琐环节,实现有痕支付,对村级账目和资金实行全程信息化监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