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4个微网格全覆盖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嘉兴南湖区网格大走访直面难点解难题

许冰洲

2021年05月28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网格大走访直面难点解难题

  最近,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新篁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在走访中听到沈华英等居民反映,青龙路西段约200米没有路灯,一到晚上一片漆黑,居民进出非常不便。网格员及时将这个情况上报给了该镇城建办,镇城建办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第二天工人就来安装了5盏LED路灯。

  这是南湖区在“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小例子。南湖区自4月24日全面启动“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以来,已实现走访村(社区)全覆盖。截至5月20日,全区已走访群众8.76万户,走访企业1.21万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886个,解决问题或落实意见建议8525个。

  南湖区共有605个网格、7624个微网格,“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开始后,全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迅速形成了“党委带头、干部率先、全员参与”的组织体系和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按照逐户走访、村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居民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并解决老百姓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为解决湘南社区拆迁安置住宅不动产证办理问题,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区人大和区住建、政务数据、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打通问题堵点,协助补齐相关手续。上个月,湘南社区5000多套拆迁安置住宅不动产证正式得以办理,困扰1628户拆迁安置户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僵尸车”乱停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金都夏宫小区这个问题比较突出。近日,南江社区联合市供销社对该小区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共清理掉“僵尸车”22辆。金都物业工作人员说,通过清理“僵尸车”,不仅方便了小区居民停车,而且还了居民一个整洁、美观、畅通的居住环境。

  在“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中,南湖区还努力为企业解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企业座谈等多种方式,南湖区确保企业走访服务“网格全覆盖”,为企业送政策解读,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南湖区“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围绕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需求、市场开拓、政策帮扶等问题,主动上门对接,做好宣传推动、平台搭建、政策解读等工作,强化做实扶企暖企服务。企业网格大走访开展以来,全区已对82个区工业项目准入指标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走访,了解企业建设投产进度,现场会商为企业解决问题诉求。如在凤桥镇举办了政银企对接会,将最新的金融产品送到20余家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心贴心、面对面,当好助企“店小二”。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各个网格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服务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最近,为服务好辖区重点人才企业斯达半导体,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紧缺问题,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根据企业的产业方向和专业要求,联系了与企业专业对口的高校,并推动嘉兴学院与斯达半导体正式签约联合组建“斯达班”。

  位于南湖畔的“南湖天地”项目6月即将开业,南湖街道全力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通过“红色代办”,第一张营业执照从申请到领取仅用了半天。目前,南湖街道已协助“南湖天地”项目完成企业注册160家。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得知不少企业开业前急需招聘大量员工、用人需求量比较大后,又继续做好服务,对接区人社局和相关人才市场,近期计划开设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员工搭建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