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生活垃圾投放设施开启3.0模式

俞萍

2021年04月30日11:0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开发区生活垃圾投放设施开启3.0模式

  4月28日下午,金华开发区生活垃圾投放设施启动仪式暨“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现场会在新名院小区举行,标志着开发区生活垃圾投放设施3.0模式开启。

  作为生活垃圾投放3.0模式试点小区,该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按照每300户(约1000人)服务半径200米左右设置1处的标准,共设置了3个3.0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在地下空间设置了一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和园林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3.0版垃圾分类投放点采用砖混结构,除满足基本的“四有六标配”要求外,还安装自动卷闸门、电子宣传显示屏、排风系统、除臭系统、自动感应投放系统。投放点内设有投放区、清洗区、空桶区、勤务区(阅读休闲区)、可回收物收集间,宣传栏里,“两提示三公开”让居民对垃圾分类要求一目了然,督导员、执法队员(清运员)、巡检员(志愿者)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全公开。

  据了解,除了以上配置,3.0版垃圾分类投放点在建设过程中还可以加不少“个性化动作”,比如,屋顶种绿植、在勤务区设变废为宝作品展、刷脸开盖、自动称重、自动垃圾照片采集等,进一步打造开发区特色亮点。

  开发区建设局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开发区已全域实现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和“负增长”,“两定四分”模式全面固化,收运监管体系全面建立,终端能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可回收物兜底回收体系逐步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常态长效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分类的格局基本形成。从最初的四分类垃圾桶布设1.0模式,到智能可回收箱辅助2.0模式,再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标准化、可控化3.0模式,开发区只用了两年时间。

  根据金华市2021年度目标任务,开发区计划新建30个3.0标准投放点,对60个已建设投放点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开发区将大力推进农村3A旅游文化村“撤桶并点”“两定四分”试点工作,完成各集镇“撤桶并点”全覆盖,将“两定四分”从城市走向农村,全面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打造全市领先的有实效、可复制、可持续、低成本的垃圾分类金开模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