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攻克岩溶孔洞空腔难题 临建高速石柱山隧道贯通

2021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临建高速再添新成绩,全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石柱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为项目年底前实现全线隧道的贯通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临建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5.03亿元,占批复概算206.48亿元的65.39%。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54.34%。

  石柱山隧道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瑶琳仙境景区附近,为双向分离式隧道,左洞长273米,右洞长297米。隧道位于悬崖峭壁上,进出口地势起伏大。受岩溶地质影响,隧道地质钻孔遇溶洞率达100%。“虽然隧道单幅不到300米,但却经过了6处空腔溶洞,溶蚀沟槽约21处,最大溶洞直径可以达到35米。溶洞里泥水居多,有的溶洞还与地表贯通,导致雨水会通过溶洞渗进隧道里。”据临建指挥部工程处处长助理徐金华介绍,溶洞的存在影响了隧道围岩应力分布的均匀,极有可能导致已完成的隧道支护结构发生开裂,甚至引发塌方,施工安全风险高、建设难度大。

  困难面前,临建高速集中指挥部、项目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力量,制定出一套完备的“攻坚计划”。

  自隧道进洞施工以来,临建高速TJ05标始终坚持“先探测、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把超前地质预报当做施工人员的“眼睛”,采用TSP先行、地质雷达、地质素描、钻孔与探孔取芯相结合等多种探测手段,分析围岩的岩性、构造、溶腔、空洞裂隙等地质情况,做到知己知彼。

  空腔溶洞是石柱山隧道最大的难题,为此,临建高速采用管棚支护、注浆、回填、洞内护拱、基础处理等措施处理。“有的空腔溶洞出现在隧道上方,就像一个脆弱的‘鸡蛋壳’盖在隧道拱顶处,我们要增加一个护拱,把它变成一个结实的‘保护罩’,保护隧道在溶洞空腔中的结构安全。”徐金华表示。由于有的仰拱底部淤泥较深,简单的淤泥换填法施工风险大,临建高速通过在淤泥上面打设钢管桩,以注浆来固结淤泥,并在钢管桩上架设钢筋砼搭板,确保隧道顺利掘进。

  “我们通过一根根钢管通道,将水泥浆注入到围岩裂隙里,提高围岩的整体性和强度后再进行开挖施工。目前,石柱山隧道已完成约21000方溶洞的注浆量。”临建高速TJ05标项目负责人李敬伟介绍。

  对于不同位置、不同规模、不同形态、有无充填的溶洞,临建高速采用拱形结构、托梁、板梁和复合地基等结构确保隧道安全;采用先进的湿喷机械手设备,改善了施工环境,保证了作业人员安全及健康;采用一次厚喷施工技术,加快了喷射混凝土施工速度,缩短支护时间,提高了喷射混凝土密实度和混凝土强度,同时有效防止因围岩暴露时间过长造成坍塌掉块风险……多重保障下,石柱山隧道最终顺利贯通。

  “基于不良地质和施工安全的角度考虑,石柱山隧道每次只能掘进0.5米,隧道顺利贯通为大家完成年度任务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折射出项目全体建设者能攻坚、敢攻坚、善攻坚的优良品质。”临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海龙、周华求、陈静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