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建高速乌石坑隧道贯通 浙皖通联再进一步

杨梦林、涂振容

2021年06月16日1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临建高速乌石坑隧道贯通 浙皖通联再进一步

6月11日,浙江交通集团临建高速再传佳音,乌石坑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是临建高速“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以来贯通的第9座隧道,也是全线贯通的第20座隧道,标志着临建高速从英公隧道出口至宝坞口隧道进口近30公里主线单幅贯通,浙皖通联再进一步。

据悉,乌石坑隧道是临建高速重要节点,左线长2364m,右线长2404m。由于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多变,断层破碎带较多、裂隙水发育,存在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质问题,施工难度大。为此,乌石坑隧道采用左右洞两端、四个工作面同时掘进的方式,标配施工设备台套、严控光面爆破效果、科学控制隧道进尺速度,坚持“早预报、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早成环”的施工原则,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项目积极以新技术新设备提升品质,例如以防水板激光定位自动挂设台车消除人工定位偏差,使布点位置精确、间距均匀,不仅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高效,还有效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

建设中,浙江交通集团临建指挥部协同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作用,克服地质复杂多变等难题,结合“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等活动的实施,持续提升工程品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自2020年3月6日首爆进洞施工以来,乌石坑隧道历经400多个日夜不懈掘进,最终顺利完成右洞贯通施工任务。由于隧道进口接路基,出口接茶叶山桥,其贯通也为茶叶山、里王家、白龙寺三座桥梁600多片梁板架设打通了运输通道。

临建高速是浙皖省际断通高速,项目北起浙江与安徽两省交界的千秋关隧道,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枢纽,路线全长约85.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临安、桐庐、建德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有力服务交通强省和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同时,项目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和浙皖两省高速公路网络,促进浙江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强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对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起到推动作用。

截至日前,临建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81亿元,占批复概算58.51%;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45.65%。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