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移动:“小背包”为村民送去大服务

2021年08月24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践行为民服务使命,聚焦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开展深化“心级服务”专项行动。不仅推动服务深入乡间村口,为村民送去一对一的业务答疑、宽带维修、慰问帮扶等服务,为留守儿童送上VR远程教学及学习用品,还为村民连接起高速的信息网络,通过信息化应用进一步赋能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服务乡村群众,用关怀暖人心

温州泰顺畲乡山区丘陵起伏,考虑到乡村交通不便、留守老人儿童多,浙江移动泰顺分公司组建了“小背包·大服务”党员突击队,走村进山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小背包·大服务”党员突击队深入畲乡古村为民办实事。浙江移动供图

在泰顺县三魁镇柳埠村埠尾黄泥洞自然村,95岁的王爷爷身体有残疾,长年卧病在床。由于亲人在外务工,家里人雇了一个护工照顾他。“背包客”谢亮在当地村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给老人送去了“移动看家”设备与宽带,方便家人通过监控了解老人的情况。得知老人感觉通过该设备联系家人不是很方便后,谢亮又准备了一台孝心手机送给他;考虑到老人去营业厅办理手机卡不方便,谢亮便安排工作团队上门给他办理。

播撒科学种子,种在留守儿童心中

三魁镇曲尺潭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牵动着“背包客”的心。谢亮了解到村里很多留守儿童缺少学习用品后,组织泰顺分公司党团员志愿者多次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给每位孩子送上学习用品,并开展了5G产品课堂,给孩子们科普5G网络和人工智能知识。

由浙江移动柯城分公司打造的“5G+”高品质儿童之家。浙江移动供图

同样的温暖也发生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未来社区的儿童之家。学习区内,小朋友正在和衢州银河幼儿园的学生一起听线上课,并实时与老师互动交流;科普区内的小朋友正在体验VR和“余东宝宝”机器人。浙江移动柯城分公司打造的“5G+”高品质儿童之家,让农村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同步学习、体验到市区学校的知识和文化娱乐活动。

承载新责任,用智慧赋能乡村

浙江移动与百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小背包·大服务”共建工作,借助移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推出了“一乡镇一5G项目”计划,围绕5G智慧小镇、智慧课堂、远程招聘、气象5G+VR馆等项目,组团为当地乡村振兴助力。

在三魁镇下武洋村,多个合作社村民靠种植灵芝为生,但由于种植地非常偏僻,宽带没有覆盖,安装普通监控后无法在手机上看,需要安排专门人员在当地值守。谢亮得知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人员,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监控无线接入,让种植户们随时随地能监管种植庄园。

磐安中药材产业管理数字化平台。浙江移动供图

而在金华磐安,浙江移动磐安分公司建设了磐安中药材产业管理数字化平台,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平台不仅建成了大数据分析与监测预警、中药产业品牌管理、中药产业数字化应用、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等模块,还整合了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气象服务平台等特色场景,组成中药材产业大脑,实现对县域中药产业的数字化管理。

“依托平台应用和数据,目前已为磐安2087家中药材购销经营企业、7家饮片加工企业、3000多户购销户建立了全面的产业从业者信用信息数据库,完善了药商的信用体系,提升了品牌形象。”磐安分公司项目主管葛天亮介绍。(陈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