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灿都”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

台州市启动海上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张聆听
2021年09月11日09:2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根据台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于9月8日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4时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12日夜间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将对台州市有明显的风雨影响。为做好14号台风的防御工作,台州市于10日13时启动海上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灿都”个头小,爆发力强,不到24个小时就从热带风暴升级到超强台风,短时间内实现了四级连跳。预计受“灿都”影响,台州市沿海海面12日下午起风力7至9级增强到8至10级,12日夜里至13日风力9至11级逐渐增强到12至14级,海岸带和高山地区最大风力可达10至12级,内陆平原有7至9级。12至14日台州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

  “灿都”强度强、能量大、路径变化不定。相关部门建议,要紧盯海上安全。海上船只要提前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大型广告牌、工棚和临时建筑须提前加固;海岸、海岛旅游提前关闭。强降雨可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与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各地须加强风险隐患管理;水库请提前做好科学调度。

  目前海上热带系统活跃,“灿都”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请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信息,思想上绝不能松懈。各地要针对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科学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抢险物资,随时投入抢险救援。要加强对卫星电话、排水泵、发电机等设施设备维护,确保战时能用;海上专业救助船和社会拖轮要根据台风发展态势,提前科学布防,做好救援准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