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东义警”打造铁路车站基层综合治理新样板

日均协处警情10余起

2021年09月1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9月9日16时30分左右,杭州东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张女士报警称自己因为着急乘车,一时大意把挎包落在了23B检票口附近座位上。

  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发送至“杭东义警”工作群,在候车室东服务台值班的客运员杨凯主动认领,迅速前往相关区域寻找,最终遗落的背包被成功找回。此时,距张女士报警仅过去了不到5分钟。

客运岗位“义警”队员为失主取回遗失挎包。杭州铁路公安供图

  在杭州东站,像杨凯一样的“义警队员”还有143名。据悉,“杭东义警”是一支全部由社会群众组成的“新警力”,也是全国铁路系统内正式成立的首支义警队伍。

  成立两年来,“杭东义警”作为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的“第三警队”,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群防群治举措,强化站区安全防控、矛盾化解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洁岗位“义警”队员工作中回答旅客问询。杭州铁路公安供图

  日常工作期间,“义警”队员统一佩戴义警袖标,在各自岗位协助民警开展工作。他们有的在进站口执勤,有的在检票、安检时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法治宣讲和解释提醒,有的在清扫卫生、服务旅客时对车站开展治安巡逻。

  以往,旅客报警只能四处寻找警察。如今,对于寻人寻物、旅客冲突等简易警情,“义警”队员可以第一时间介入和解决问题;面对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等警情,“义警”队员将第一时间保护现场,并协助民警开展进一步处置。

商户“义警”队员向到店旅客开展防电信诈骗。杭州铁路公安供图

  “杭东义警”的成立将警方的防控力量延伸到了车站每一个角落,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打造了铁路车站基层综合治理的新样板。

  截至目前,“杭东义警”共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治安巡逻800余趟次,接报各类警情8000余起,协助民警找回走失人员700余名、失物5600余件,救助突发疾病旅客40余名,化解旅客纠纷420余起。(韦士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