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数字执法跑进“2.0时代”

一张网可办5000余项执法事项

李则名
2021年09月12日10:02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执法队员街面巡查实况直播、26个区级部门协同办公、湖州主城区所有执法场景一屏同管……日前,记者从湖州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历时9个月研发测试的“吴兴执法协同指挥应用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营。“这标志着吴兴数字执法步入‘2.0时代’,一张网直接办理5000余项执法事项的智慧执法格局实现了重塑。”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最近开展的一次燃气经营场所暗访检查过程中,吴兴区通过该系统直接确定了“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有无安装金属防护门”“反恐防爆物品是否齐全”等18项通用检查事项,参与这次检查的9个区级部门工作人员在同一时间分别收到了相应任务,有效避免了“多头重复检查”。

  “城市管理工作面大量广,各类执法事项分属不同部门,很难由某一具体部门牵头管理。”吴兴区委改革办副主任潘迪介绍,“吴兴执法协同指挥应用系统”归纳了每个部门的执法检查场景,同时自动匹配了该场景下涉及其他部门的处罚事项,打通了横跨政府部门协同执法的壁垒,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减少27%的执法辅助人员。

  举例来说,吴兴区某部门在系统中发起一项执法任务后,系统就会自动匹配涉及该任务的所有相关责任部门,对任务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处置所有问题”。此外,高新区、各乡镇街道在处置诸如违法建筑、环境污染等痛点难点问题时,也可以在平台发起任务申请,进行协同处理。

  为了把数字化改革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管理各个领域,吴兴区专门创新设置了新的执法评价机制,由系统对各执法单位在信息接收、分流交办、执行处置、回复反馈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留痕打分,最终形成评价分析数据。

  “执法检查的所有过程会通过执法记录仪进入系统数据库形成分析报告,作为部门和人员考核的奖惩依据。”吴兴区委改革办主要负责人介绍,结合效果导向和需求导向,“吴兴执法协同指挥应用系统”紧盯问题易发、高发点,实现了“一键发起—自动派发—处置反馈—评价打分—数据分析”的全闭环处理。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