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推动政务APP“瘦身”为指尖“减负”

徐虹
2021年09月11日09:17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只要去医院体检之后就可以在手机上参加培训,领取电子健康证,不用跑就能办完。”近日,湖州市安吉县经营一家面馆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安吉县电子健康证已在手机客户端分别上架,“浙里办”方便从业人员便捷、高效地办理健康证,实现除了体检之外的其余环节均可在网上完成;“浙政钉”端面向县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全县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形成工作闭环。此举有效实现了办证业务智能化、查询业务便捷化,实现了全程网上申领健康证市场监管环节“跑零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州市大数据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根据数字化改革和市委“三服务”减压松绑活基层活动工作部署,推进全市政务类APP整合和规范化管理,打造“三服务”2.0版,努力为基层干部的手机“瘦身”,切实为基层减负。

  “我们整合的原则是政务服务类应用集成优化进‘浙里办’,政务协同、办公业务集成优化进‘浙政钉’。”市大数据局应用推广与设施安全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排摸的应用量身定制整改路径,一对一开展技术辅导,如“流动人口登记”“健康证管理”等政务协同办公APP统一整合至“浙政钉”,“湖城管家”“湖州人社”等面向企业、群众的入口整合至“浙里办”。截至目前,全市独立自建政务服务类APP已全部完成整改,政务协同APP应用程序也正按进度有序推进中。

  今年以来,湖州市重点对面向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的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底,共排摸出各类政务APP32个。截至目前,已关停整合如“吴兴项目通”“农安德清”“公车易行”等在内的17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其余拟整改的应用程序也均按进度计划有序推进中。

  同时,湖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无表格村社”建设,充分利用湖州城市数字大脑,设计开发“村社通”系统,打通部门数据壁垒,畅通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充实人口基础数据库信息,充分运用现代技术等手段,减少各类表格上报、开具证明事项等工作;以“政务通”平台为突破口,通过打造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横向贯通各委办局,纵向联通各区县,99.63%部门间非涉密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已实现全市如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资产管理“一件事”等在内的324项机关内部“一件事”网上、掌上联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