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道德医生”为群众排忧解难

吴健
2021年08月13日08:3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在湖州吴兴区,有一群特殊的“医生”“护士”,他们奔波于大街小巷,解决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处理社区中的疑难杂症,他们名叫“道德医生”“道德护士”,是守护城市文明的“免疫细胞”。

  76岁的刘祖鸣,是湖州吉山四社区的“道德医生”,日前来到社区“出诊”。他首先前往位于社区165幢旁的一条胡同,曾经,这条20米长的胡同由于随意排污而废水横流、臭气熏天。刘祖鸣在接到居民反映后,带领“道德门诊”的“医生、护士”们奔波、调解,落实安装了新的排污管道,最终原本的“臭水胡同”变得干净、整洁。“今天要确认下施工后有没有出现其它问题,这个工程关系到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可不是小事。”刘祖鸣认真地说。由于敢于担责任,善于解难题,刘祖鸣的“道德门诊”团队在社区内小有名气,不少居民来找他们调解纠纷。在湖城新天地调解中心,69岁的“道德医生”丁海良刚刚结束上午的“出诊”——他调解了一起因为凿墙凿过了“界”而引起的邻里矛盾。回到“门诊室”后,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工作台账,这本“道德门诊台账”清晰详细地记载了附近商户去“道德门诊”“问诊”的发生时间、病症、处方和结果,“病症”来源于商家间的小摩擦,“处方”是“劝解疏导”,结果大部分都是圆满解决。丁海良说:“这边的商户我们都很熟悉,有时出现了矛盾不用拨打‘12345’,问题在我们这儿就解决了。”

  除了解决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上的难题,“道德医生”团队还协助街道、社区做了不少事,在湖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他们积极巡访,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相关法规的宣传,对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劝阻;在防疫工作日益严峻的当下,他们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鼓励居民前往医院打疫苗。

  截至2021年上半年,吴兴区社区“道德门诊”已经覆盖中心城区的所有49个社区,共有社区“道德医生”130余名,“道德护士”240余名。“虽然安排了值班日和休息日,但不论何时遇上了事联系他们,他们都会马上赶到。”吴兴区“道德门诊”相关工作人员沈永年表示,这些“道德医生”就像真正的医生一样,随时做好“急救”准备,前往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