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人口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变

《绍兴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推动人口总量、技能人才总量双增

徐晶锦
2021年09月13日09:1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政府印发《绍兴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绍兴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580万人以上,比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增加52.9万人。

  人口总量,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基础,其背后有着深远的经济、文化、社会意义。过去10年,绍兴常住人口总量从2010年的491.22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527.1万人,共增加35.88万人,年均增长3.59万人。在上扬的绍兴人口增长曲线背后,是一条同样上扬的经济增长曲线,全市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78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001亿元。绍兴市委党校教授杨宏翔认为,充满活力的经济、充足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是绍兴吸引外来人口的主要原因。

  “人口数量红利对绍兴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人口红利会逐渐减弱。”牵头起草《绍兴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绍兴的人口规模、人口素质与产业升级趋势不相匹配。一方面传统产业招工难,特别是一线技工;另一方面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又面临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不足的问题,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保持人口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规划》重在加快提升人口文化素质,全力推动人口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变。

  “十四五”时期,围绕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聚焦“万亩千亿”“双十双百”“2+3+4”重点产业布局,绍兴将持续打好人才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加快集聚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产业人才。到2025年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53.28万人,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规划》明确,将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壮大系列行动,推进青年科学家、“千博万硕”、高校毕业生“奔越”“留绍”、大学生“双创”等专项行动,引进培育一批高素质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到2025年,新引进入选市级以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0名、博士后500名;年均新增大学生就业12万名以上,在绍高校毕业生留绍率达到35%,将绍兴打造成为最受青年欢迎的城市之一。

  绍兴还将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挖掘人才型劳动力资源优势,以人口质量提升补数量短板,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