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净增64万 高素质人才集聚

杭州余杭:将人口红利转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金忠耀

2021年05月24日13: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为杭州创新度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余杭区以强大的“虹吸效应”,实现了人口要素的快速集聚。

与十年前相比,杭州市余杭区人口净增644778人,增长110.81%,年平均增长率为7.74%。

这两个增速,分别高于浙江省、杭州市6.02和4.53个百分点。

除了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在余杭区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人口素质持续提高、年龄结构趋于均衡、人口城镇化水平加速提升等特征也尤为明显。

“余杭着力推进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众多知名企业和优质企业在这里发展、成长,为求职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余杭区委组织部筹备组副组长徐来莹剖析,得益于创新之都的建设、人才政策持续加码、商品房供应量持续增长和居住环境的持续优化,如今的余杭更加宜居宜业。

公报显示,余杭区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63242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由15366人上升为29612人,高出全省、全市12622和295人。

促成这一变化的,除了余杭在教育事业上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外,大量大学生和高端人才选择在余杭安家落户也成了不争的事实。

在大众眼中,一直将“余杭”与“创新”画等号。2001年原余杭撤市设区后,余杭区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千企登高”成为20年来余杭发展的生动写照。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星罗棋布点缀着余杭,也带动了大量人口向余杭聚集。

人口数量的增长,也让余杭反思,如何将人口红利转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就在本月初,余杭行政区划调整后第一次全区性大会“创新发展大会”上,余杭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创新发展的政策。其中,“翱翔计划”最为亮眼。

“翱翔计划”提出。人民网 金忠耀摄

“翱翔计划”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涵盖人才引育、金融服务、产业扶持、大孵化器建设等服务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

排在“翱翔计划”首位的是“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余杭提出,未来五年内,该区将引进100名顶尖人才、1000名领军人才、1万名青年人才和20万名各类储备人才。

事实上,截至目前,余杭已累计引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总数155人、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总数242人,人才资源总量26.8万人。

发展面前,余杭深谙一个道理:人口是重要的资源,大量人口的涌入使得城市形成盆地聚集效应,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要素资源向城市聚集,给城市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登高之博见,余杭的视野始终放射至全国版图。在4月9日杭州市区划调整实施动员大会上,余杭提出,“要打造成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

不难看出,面对全新的目标定位,余杭选准了“人才”这一赛道。“我们将通过营造氛围、精准施策、创造环境、做好服务等手段,做好‘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贡献余杭力量。”徐来莹说。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