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共浙江省工委旧址: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张峰、闾高桥
2021年09月16日10:2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9月15日上午,当记者来到绍兴嵊州市长乐镇沃基村的新屋台门时,今年74岁的义务讲解员邢志刚正在给游客讲述旧址的红色故事,这里便是抗战初期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宁绍特委和绍属特委机关驻地。

  1938年2月,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改组为浙江省工作委员会,省工委机关驻地从金华迁至沃基村邢子陶家中。顾玉良(省工委书记)、邢子陶(组织部长)、杨思一(宣传部长)、王文祥(委员)在东厢房楼上开会,正式成立宁绍特委,特委机关仍设在邢子陶家中。在此期间,沃基村成为浙江(除浙南、浙西南地区)、宁绍地区党的领导中心,在不少地区恢复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建立浙东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基础。

  “在浙江省工委、宁绍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宁绍地区各县党的工作迅猛展开。”邢志刚是邢子陶的堂兄弟,10多年来,他一直担任省工委旧址的讲解员,“当时,邢子陶首先在绍兴嵊县建立党的组织和领导机构,又通过嵊县党组织建立绍兴新昌县党组织,还亲自去绍兴上虞县联系革命青年,发展陈树谷、罗振声等为中共党员,帮助建立县工委。同时,深入到宁波的鄞县、镇海、奉化、余姚,金华的东阳、义乌等县,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得以顺利开展”。

  为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去年10月以来,镇村两级对省工委旧址进行修缮,今年“七一”前夕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的沃基村,一幅经济发展势头好、红色基因焕活力、村民文化生活更多彩的“小康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在长乐镇政府的支持下,小微企业园在村里落户,村里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每年可以增加集体收入30多万元。行走在村里,党建公园、红色凉亭、红色墙画等,到处洋溢着红色文化的气息,最近该村还被评为省红色美丽村庄。

  “省工委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岁月的奋斗征程,如今,它已成为沃基村的一张红色旅游金名片,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沃基村党总支书记李凌伟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