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西湖中秋赏月雅集活动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姜雄
2021年09月16日13:0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与君弄影共邀月,不负韶华共传承。”9月15日晚,在幽雅的古琴声里,2021西湖中秋赏月雅集活动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现场,古老的“拜月”仪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拜月是古代中秋节重要祭礼之一,表达了人们渴望团聚,祈福平安的美好愿景。祭桌上,香炉一盏,清酒三尊,盘碟中盛着石榴、香蕉和月饼等各色祭品。上香、祭酒、读祝、拜月……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孩一板一眼的表演,仿佛将人们带回到千百年前的中秋节。

  当天雅集的真正主角是古琴。中国古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已有3000多年历史。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浙派古琴艺术”作为子项目追加进入名录。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古琴艺术形成了浙派、虞山派、广陵派、浦城派、泛川派、九嶷派、诸城派、梅庵派、岭南派等九大代表性流派。其中,浙派起源于南宋,其余流派大多形成于明清两代。

  雅集上,古琴三大流派的代表性琴家汇聚。浙派的有徐君跃、章怡青、王政、黄德源、章怡雯、蔡群慧、徐乐奇;梅庵派的有刘善教,虞山派的有朱晞。他们既是古琴各流派的掌门人、古琴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前沿人物,也是各具风格的顶尖古琴演奏艺术家。

  《流水》《月舞》《关雎》《秋水伊人》……琴家们献上一首首古琴名曲,或高古雅正,或深邃高远,或慷慨激昂,或意味悠长,让观众沉醉其中。

  不仅有古琴曲,三大流派的琴家们也在现场展示了各自最具代表性的老琴。南宋时期“九霄环佩”琴、明代“秋鸿”琴、明代“红豆”琴,这几张琴历经千百年的岁月,流传至今,仍然能奏出优美的琴声,让人看到历史的积淀,也感受了文化的传承。

  “很高兴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说,此次三大流派的琴家汇聚,切磋技艺,互相学习,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古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

  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杭州作为古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此次雅集活动对促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激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有着重要意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