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赛龙舟踏白船 水上端午热闹非凡

王萧萧

2021年06月13日20:4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随着发令枪响,一条条龙舟如出水蛟龙,踏浪前行。伴着铿锵鼓点,队员们奋力划桨,水面上激起层层浪花。岸边也传来一阵阵市民的加油喝彩声。6月12日上午,在浙江嘉兴的西南湖,14支龙舟队伍正在争相竞渡。

湖中龙舟竞渡,队员们跃浪争先。人民网 王萧萧摄

14支参赛队伍中有11支来自嘉兴五县两区,还有3支队伍来自上海,其中1支由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段的国际友人组成的龙舟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支国际友人队领队Lucho表示,他们给队伍取名“上海龙”,是因为所有参赛队员都是生活工作在上海的外国人,大家来自俄罗斯、法国、芬兰等20多个不同国家,因为热爱中国文化、喜欢划龙舟而聚集在了一起。

“上海龙”正在比赛。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我是哥伦比亚人,来中国已经6年,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划龙舟。”领队Lucho大学时了解到中国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习俗,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他第二次组织大家来嘉兴参赛。为了做好充足的赛前准备,队员们每周集训三次,每次至少练习2个小时。正因如此,“中国龙”在比赛中发挥出色,顺利挺进复赛。“和那些专业团队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但是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明年我们还会继续来参赛。”Lucho说。

除了龙舟竞渡赛,当天还举行了嘉兴民俗表演“踏白船”。踏白船是江南水乡特有的船文化活动,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湖摇快船、桐乡摇快船被列入第二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踏白船的船只是嘉兴水乡常见的农用船,这种船船体稍长,船底呈弧状,涉水阻力甚小,但急摇时左右稳定性较差,乡民称之为“活”,因此成就了踏白船在表演时速度较快、惊险的特点。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在踏白船400米直道赛中,嘉善姚庄队以2分29秒32夺得踏白船400米直道竞速赛第一。结合先前已取得的绕障碍抢荷花表演赛第一的名次,嘉善姚庄渔民村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连续十二年蝉联“踏白船”赛事冠军。

嘉善姚庄队夺得踏白船400米直道竞速赛第一。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支平均年龄超过56岁的队伍,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坚持开展高强度训练,凭借同舟共济、奋勇拼搏的精神,最终获得喜人的成绩。队长顾建林介绍,踏白船比赛的船只有1米多宽、约2米长,如此小的船上要容纳1名鼓手、4名橹手和6名桨手,每个位置都至关重要,需要互相配合,11个人必须一条心。

“鼓手控制着我们整条船的快慢节奏,橹手、桨手什么时候该发力、需要发多少力,我们都是通过听鼓声来行动的。桨手考验的是腿、腰、上身的协调,3个部位要发力一致,如果光用臂力是坚持不到终点的,中途就会因缺氧而不支。橹手的作用是控制方向,保持船的平稳。缺一不可。”顾建林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加入到踏白船等传统水上项目中来,将非遗项目传承下去。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