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绍兴柯桥探索“银村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陈松
2021年08月22日09:2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改贷”撬动村庄更新改造

拿到银行2000万元授信,村里随时可以提款,启动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更新改造。最近,因资金问题得到解决,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容山村党总支书记钱建明格外高兴,“做梦都想早点把这件事落实下去,村民们都盼着盘活这些集体资产”。

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更新改造,对于柯桥而言,是一项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全新尝试,旨在通过低效土地的有机更新带动乡村的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塑。去年,柯桥区在福全、齐贤、安昌、杨汛桥四个街道进行了试点。

一年来,试点街道普遍碰到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福全山村有130多亩土地的老旧工业物业需要更新改造,但拆迁、征地、“三通一平”和规划设计等前期投入就要2500万元左右。村集体拿不出这么多钱,向银行融资又遇到困难,最后靠街道财政垫付才启动这项工作。

“街道财政也不富余,总不能等土地出让、资金回笼后,再垫付给下一个村。那样效率太低,也不是长久之计。”福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宇涛说。今年5月起,他们尝试与多家金融机构对接,就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更新改造工作,探索“银村合作”的新模式,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8月12日,福全街道与瑞丰银行达成战略合作,瑞丰银行推出“村改贷”金融产品,一次性向街道内24个村居的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授信10亿元,专项用于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更新改造。为此,瑞丰银行还成立了专职部门,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最快当天就能完成审批。容山村就是首个享受“村改贷”的村庄。

据了解,“村改贷”资金用途非常明确,定向用于土地有机更新,还款来源是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区级留存部分。此外,放款对象和还款渠道都有明确指向,比如容山村的放贷还贷,就是通过农村“三资”管理系统来实现的。

“引入金融资本,激活低效土地。福全街道的试点经验,成功破解了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更新改造全面推开的资金难题,将大大加快这项工作的整体进度。”柯桥区城市更新办主任朱国庆说,他们已将福全的做法推广到全区各镇街,目前已有6家银行意愿参与“银村合作”,信贷资金授信额度预计可达上百亿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