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同富裕 示范先行

温州泰顺:绘就“趣村岭北”美丽画卷 打造共同富裕未来乡村

许曾荣
2021年09月24日16:10 | 来源:泰顺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温州泰顺相继推出了趣游岭北未来乡村、畲乡蓝未来乡村、溪山茶韵未来乡村、未来库村等4个未来乡村试点。眼下,这些试点如火如荼推进,其中,泰顺罗阳镇岭北社区在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培育发展乌米产业、乡村美食、田园旅居、亲子休闲、研学教育等主题业态,致力于把岭北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日前,记者来到岭北社区村尾村看到,正对着岭北社区的一幢房屋正在紧张施工中,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发挥他们的专长,与工人细致沟通,计划从场景营造、文化创意、空间运营等方面着手,打造一个“青春伙伴+”众创空间。

  “B01主要是茶室的功能,B02是我们礼品的快销,主要偏文创这一块的,B03是我们手工艺品的销售和展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曹锐告诉记者,除了眼前看到的这三个众创空间外,还有以餐饮、民宿等为主题的五个空间同步施工中,完工后将呈现出新的业态,为未来乡村建设、空间活化提供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引进高校师生探索未来空间打造仅是趣游岭北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环节,此外,岭北还培育发展了乌米产业,谋划乌养品牌。在泰顺板场村的千亩梯田上,两百多亩乌米长势旺盛,其中三亩多原是村民潘本财的闲置土地,今年二月流转给村庄的文旅运营公司统一种植后,不仅获得了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参与种植管理,获得额外收入。

  “一粒米带动整体产业。除了种田以外,我们乌养民宿还有萌宠乐园、研学基地、乌养村味馆等。”趣村游文旅集体工作人员说,除了种好乌米,提高农业价值外,文旅运营公司还计划研发乌米深加工产品,提升农产品价值,开发乌米主题乡旅产品。

  自“趣村岭北未来乡村”项目启动以来,岭北围绕乌米产业、五古五福、研学基地为核心亮点,策划形成乡村慢生活街区、娱乐研学体验区、高山田园旅居区三个主题发展区域。打造生产、文化、智慧、治理、建筑、教育等十大生活场景,实现产业美、文化美、治理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五美”生活。

  眼下,相关业态和产业逐步成型,未来,岭北将致力于突出场景落地,强化整体概念,融入微改造理念和数字技术,在守好文化内核,保留乡土味的同时加强产业植入,突出富民导向,全景展现未来乡村未来感,让全民走好致富路。

  “为了在立足美好生活、五化十场景的同时,放大我们的生态优势,着力招引我们的优质品牌,我们成立了村庄的文旅运营公司,通过盘活村内的农房农田农特产等闲置低效资源,以一宴一娱一宿为核心业态,生动讲好一粒乌米的故事。”罗阳镇党委副书记王珊珊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政企村的深度联动,做好品牌营销、内容挖掘、业态创新等一体管理,共同构建三产融合、三农共进、三旅同行的未来乡村格局,全面带动集体增收,农民创收,深入抓好我们‘趣村岭北’的未来乡村之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