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红”民警走进“温暖星期五”直播间

宁波江北反诈课线上开讲

2021年09月2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没钱会被骗吗?”“不接陌生电话、不贪小便宜可以躲过诈骗吗?”“不小心上当受骗了应该怎么办?”……9月24日下午,宁波公安江北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姚剑波走进位于宁波(前洋)直播中心的“温暖星期五 政策直通车”直播间,带来了满满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干货”,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课。

姚剑波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课。江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逐渐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主要犯罪类型,发案总量已占全部刑事案件的一半以上。“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快速破案不如不发案。”姚剑波长期在刑侦基层一线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的反诈宣传课程深受大众欢迎,可以算得上是江北公安的“网红”反诈民警。在他看来,当前反诈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精准宣防、预警劝阻,然而,让宣传有效果,让群众能够真正提高防骗意识并不简单。对于不少人以为的“我没钱不会被骗的”之类的误区,姚剑波一一剖析真实案例,并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被侵害群体的普遍特点,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直击“杀猪盘”“网络赌博”“网络贷款”等诈骗手法,传授了防范的技巧和方法。

  “我们梳理出9大类58种诈骗手法,当你生活中的某一场景正好套上了骗子的剧本,那你就顺其自然地进入了他们精心设计好的套路。”直播间里,姚剑波语重心长地叮嘱,提醒观众牢记全国反诈热线和24小时江北反诈防损理赔热线,并向观众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短短45分钟的直播,实时在线听讲的观众超过8千人。据了解,此次宣讲直播由江北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党校、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江北区前江街道联合主办,以“温暖星期五”机关中共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让反诈宣传真正“活起来”,切实提升全社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每个公民都是全民反诈的一员,都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同守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甚至是生命安全。愿天下无诈,万家安宁。”姚剑波表示。(卓璇、刘晓飞、杨熙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