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湖州安吉“两山银行”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09月2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5日,湖州市“两山银行”联盟成立仪式暨安吉县“两山银行”生态资源项目招商推介会在湖州安吉举行。推介会上,10个项目与安吉实现签约,预计总投资14.7亿元;签约银企合作项目2个,预计提供资金支持4000万元。

  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两山银行”,正在安吉县以特有的经营生态方式,不断释放经济价值和生态红利。去年,该县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一年多来,该县各乡镇(街道)纷纷成立“两山银行”,以此唤醒了沉睡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赋能。

  “两山银行”把需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整合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截至目前,安吉县“两山银行”共计入库重点资源点位500余个,包括存量建设用地约200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约5000亩、林地10万余亩、水域约1500亩、闲置农房200余幢,已成功转化(即交易开发)项目19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

  安吉县“两行银行”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了“农林贷”“白茶贷”“碳中和助力贷”等17项金融产品。此次推介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吉县支行将与安吉县上墅乡人民政府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两山优创园“共同富裕”配套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安吉农村商业银行向县内研学基地建设项目,提供信用免担保授信1000万元。

  除了权属之外,生态资源的定价评估也是一大难题。安吉县对“两山银行”交易平台进行系统升级,在之前排摸出的全县资源“家底”基础上,打通资源规划、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信息,叠加整合289个数据图层,形成一张以GEP核算为支撑生态资源管理应用图,让所有的生态资源一目了然。

  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表示,接下来安吉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推动“两山银行”迭代升级,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保值增值、节约利用、高效开发、红利释放的全链条闭环,努力把“两山银行”打造成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徐超、王豆豆)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