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唤醒沉睡资源

浙江湖州:“闲置屋顶”变身“绿电生产线”

姚羽霞、岳薛
2021年08月05日15:0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8月3日,位于湖州安吉的浙江荣正管业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同日,湖州可佳食品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进入光伏支架安装阶段,预计本月中旬并网。这是浙江湖州大力发展屋顶光伏,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缩影。

500

  “我们的屋顶有6500多平方米,以前也没想到这还能盘活成绿电资源。装上光伏板以后,这‘土屋顶’就是‘金屋顶’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预计每年能为公司降低用能成本近3万元。”湖州可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马可对光伏项目的快速推进表示满意,更对项目取得预期效益充满信心。

  据了解,今年6月底,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促成包括浙江荣正管业有限公司、湖州可佳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园区达成屋顶光伏建设运营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建筑屋顶发展清洁能源,助力湖州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据了解,仅荣正管业和可佳食品两个屋顶光伏项目,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消耗35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42吨。

501

  今年以来,浙江湖州积极落实浙江省光伏倍增计划,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更是积极对接政府、企业、园区等重点客户,全力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资源摸排,制定出台《分布式光伏业务流程手册》,快马加鞭实施现场踏勘、方案制定、可研报告编制和评审,全力推进屋顶光伏项目扎实落地。

  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湖州累计有2万多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合计装机容量达1800兆瓦,累计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正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