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果丰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2021年09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9月28日电 (郭扬)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三天来,与会嘉宾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共设置20个分论坛、13场咖荟,其中15场会议活动面向境内外线上嘉宾实时直播,吸引了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线下线上参会。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郭扬摄

本届大会亮点纷呈,通过继续举办“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吸引国内外各方踊跃参与。在此基础上,为了凸显数字合作成果,大会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200多个申报案例中,评选产生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又精选了12个代表性项目,现场展示数字合作成果。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等重要文件,展现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成果。

大会同期举办的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随之落下帷幕。人民网 郭扬摄

此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来自华为、北京大学、高通公司等企业和机构的14项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发展强大活力,成为展示全球前沿技术、激发数字创新思想的重要窗口;“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数字技术前沿动态,集中展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吸引3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持续吸引近20个国家上千个项目参加,已越来越成为业届广泛关注的高端赛事。

此次大会,浙江作为东道主,在全力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互联网领域高层次交流,集中展示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积极推动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浙江分论坛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邀请了国内外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著名企业家、专家等嘉宾800余人开展思想交流、智慧碰撞,“最强大脑”组合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为浙江工业互联网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通过举办“资本相亲会”等系列配套活动,吸引了30余家资本机构,推动了项目和资本的精准对接和深度合作;“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落成;40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超600亿元;围绕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相关主管部门与30家“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单位、33家“未来工厂”建设试点企业签订任务书,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合作逐步深化……

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游客留影。人民网 郭扬摄

与会企业家感言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互联网在战疫、支持实体经济、高端制造等展现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能力做了集中展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腾讯有责任在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的同时,进一步聚焦创新,推动开源协同,与相关各方一起携手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传化智联连续第八次参会,也是我们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携手各界伙伴,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不断链接、融合与突破的第八年。”传化智联总裁姚巍感言,借助此次大会,与各界朋友就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进一步赋能中国物流,服务中国“智”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期待明年和大家再次相聚乌镇,学习交流、联接提升!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胡伟良表态,借本次大会期间举行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高峰论坛为契机,中国电信也将进一步发挥新型通信基础设施优势,履行央企担当,全力帮助长三角区域工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朱重烈表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率先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数字文明。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