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届累计引进投资600多亿元 浙江莫干山会议成果丰硕

2021年09月28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至26日,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第四届莫干山会议”在湖州市德清县举办。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如何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届莫干山会议均落户德清,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收获了大量成果。

理论方面,四届莫干山会议共征得全国“三农”领域专家学者所著论文800多篇,出版了乡村振兴论文集四册,提炼了包括湖州经验在内的国内外乡村振兴经验,涵盖我国乡村振兴方方面面的对策研究,形成了全国范围内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成果。

第四届莫干山会议在湖州市德清县举办。蔡俊摄

在四届莫干山会议的推动下,民革组织与地方共同致力于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提交的“莫干山浙江乡村振兴经验报告”获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和浙江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建言献策、深化党派与地方联合调研联合办会……莫干山会议的多种不同合作形式,为多党合作拓宽了新渠道。

此次莫干山会议共有49个项目走上签约席,签约资金共计120多亿元。据统计,前三届莫干山会议已吸引29批、240多人次的民革企业家前来考察调研,在莫干山会议上签约项目97个,投资额达524.5亿元,其中民革党员企业家项目34个、投资额45.2亿元。

民革中央成员考察水木莫干山农业综合体项目。蔡俊摄

在今年的莫干山会议上,“无差别城乡”成为与会者们热议的话题。在进一步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的当下,湖州聚焦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无差别,聚力打造“无差别城乡”,推动形成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共同富裕新局面。

“这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服务理念的革新。”德清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民主党派主要职能集中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等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而莫干山会议通过选商引智、引进项目等方式,让民主党派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王力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