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列浙江全省第一

王一堡

2021年04月02日09:4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列全省第一

  记者4月1日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湖州在2020年度省对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浙江省第一,南浔区、德清县和长兴县还获评优秀单位,区县优秀比例全省最高。

  据悉,省对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是每年省委、省政府对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进行的综合考核。2020年考核共设置7大类43项107小项指标,总分1000分,由省农办牵头38个省级有关责任单位进行逐项评分后汇总得出。

  近年来,湖州市聚焦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四治融合、共建共享、改革赋能,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美丽乡村迭代升级,乡村治理和谐有序,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乡村活力充分迸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形成了安吉鲁家模式、长兴八都岕模式、“余村经验”、德清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等一批具有湖州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标志性成果。去年,湖州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9.5亿元,同比增长2.8%,居全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44元,同比增长7.0%;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6:1;省乡村振兴综合评价位列第一,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平均发展水平全省第一,两区三县全部上榜“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前40名。

  在农业高质高效方面,湖州市全面完成农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创建全覆盖。提升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美丽经济新业态,推出农事节庆“月月农”品牌,去年全市新引进千万元以上农业重点项目达183个。在乡村宜居宜业方面,持续实施“千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启动首批10个全国一流的组团式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建设。在农民富裕富足方面,持续实施五轮“强村计划”,大力推广“强村十法”,消除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173个。在深化乡村改革方面,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全国首宗农业“标准地”在安吉县出让,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示范市稳步推进,德清县和长兴县入选省级首批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