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引进外资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7%

厉晓杭

2021年05月17日15:3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北仑引进外资跑出“加速度”

  近日,宁波北仑区传来好消息,外资工作“首战告捷”,招商引资工作势如破竹。该区促成敏实集团等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900亿元,全面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更为实现“全年红”夯实基础。

  “引进外资跑出‘加速度’,得益于我们聚焦新能级,不断‘谋大招强’,优化营商环境。”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利用外资,是北仑区扩大有效投资、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劲推手之一。政府不仅要提供优质的政策制度供给,更要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仑区实际利用外资2.97亿美元,规模位居浙江省第二、宁波市第一。

  推进平台建设,打造外资集聚新高地。聚焦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今年以来,北仑区对区内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摸,梳理122个在谈重点项目,罗列出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实专人紧盯项目投资动态和需求,开展精准招引。敏实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从1992年就在北仑小港投资设厂的外企,已经是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坚定地看好北仑汽车产业的发展。今年2月初,敏实集团决定再次扩大在北仑的投资,其中包括总投资额不低于30亿元的全球汽车轻量化投资及研发总部项目、投资5亿元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全球创新研发总部项目。

  转变招商方式,探索外资招引新路径。牢牢把握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重大发展机遇,北仑区积极拓展外资来源。去年底,全省首笔QFLP资金已经成功落地北仑。“我们也要抓住机会,利用境外资金参与区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需求,加大招引力度。”北仑区投合局负责人介绍,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优势将让北仑更具吸引力。按照“项目比去年翻番”的目标,该区正谋划“359”重点招商项目,即引进3个100亿、5个50亿、9个20亿等一批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考虑到北仑近年来土地资源要素紧张,北仑区招商人员更是转变招商思路,借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红利,从“用地招商”转变为“无土招商”,瞄准金融、投资、港航物流、数字交易平台、区块链技术等,加快国际资产交易中心、国际能源贸易中心等数字化平台的谋划。

  优化营商环境,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自去年以来,北仑招商部门聚焦外资企业生产、员工生活、产业生态各个环节做实做优“三服务”,鼓励已落户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为稳外资赋能。同时,该区对区内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摸,并实行外资项目一对一跟进联络制,以优质服务促项目落地开工和外资到位。据悉,北仑区已建立云招商平台,该平台集成北仑形象宣传、产业发展、园区平台、政策等为一体,以数字赋能服务,为项目落地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