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造新生态 “智”享新科技

丽水遂昌打造数字生态产业奔向共同富裕

龚隆淼
2021年09月30日14:14 | 来源:遂昌新闻
小字号

  数字化时代,山区县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和路径?

  9月29日,一场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态产业可持续化"主题的2021"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总决赛暨数字经济产业峰会在丽水遂昌举行。峰会发布了《数字生态产业助推共同富裕发展白皮书》,深度解读数字生态产业图谱,全面展望数字生态产业助推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

遂昌仙侠湖会展中心。郑雨薇摄

  作为白皮书中山区县发展数字生态产业的典型案例,遂昌通过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紧密合作,以企业优势和地方政策为抓手,驱动数字生态产业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实践、新业态、新创意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孵化、迸发、闪耀,一场场创业、创新、创富行动风生水起,有效链接起城市和乡村的美好未来。此次大赛,遂昌还拿出价值1700万元的"数字订单",鼓励扶持优秀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在遂落地转化。

  今年以来,遂昌立足全力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的新定位,接续打造"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主平台,加快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融合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数字经济在践行"两山"理念、实现共同富裕中"桥"和"船"的作用,数字生态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天工之城-数字绿谷"范围内累计新增注册企业750家,其中数字类企业259家,合同总投资额近80亿元,并成功入选全省18个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众多头部企业心驰向往的宝藏之地。

遂昌县数字乡村驾驶舱。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基于此,遂昌各领域、各产业的物理场景和数字应用应运而生、迭代升级,一幅"万物开源、数智遂昌"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在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指导下,该县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火热进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数字赋能下的传统制造业焕发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遂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7%,其中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长26.2%。据介绍,该县2023年将实现规上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全覆盖,2025年,打造未来工厂培育试点企业1家,争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家。

  "依托5G和人工智能,农民种田不再靠天吃饭……"得益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赋能,标志着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的"一杆农业眼"项目在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成功落地,农民们通过触碰手机等智能设备便可实现水稻从育苗到成熟的全周期、全地域生长环境监测管理,预计每亩增产15%以上。这座有着"千年粮仓"美誉的蕉川村也因植入数字基因而悄然发生着巨变。在遂昌县与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合作共建的遂昌县花园数字乡村公共服务中心内,电商主播们正在借助一根网线续写致富经。仅试运行期间,该中心就已入驻8家电商企业,举办了5场本地网红直播带货活动,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万元。同时,当地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了全县首个数字乡村驾驶舱,建立了全省首个数字乡村物流中心,实现全县一产数据的精准分析和实时共享,精准破解了全县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100米"难题,各类产品源源不断"插翅"飞出大山。

“一杆农业眼”项目。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茶产业集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在遂昌县大柘镇,一座集研发、加工、物流及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数字茶业创业园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可为70家茶叶加工企业提供产供销服务,直接增加400工位电商营销人员,目前已开展全面招商。正式投入运行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5亿元。

  电商产业也进一步提档升级、融合聚变,具有山区特色"遂昌农村电商模式2.0版"已初具雏形。今年1至8月,全县完成网络零售额15.69亿元,同比增长48.9%,增幅排名全市第二;1至7月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63亿元,同比增长1177%,分别排名全市第二和山区26县第一;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8.2%,排名全市第一……乘"云"而上、借"智"而为、顺"数"而行,"最美生态、数字引领、跨越发展、向往生活"融合聚变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正越走越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