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电力赋能“低碳民宿” 探索生态旅游新路径

廖敏、陶超映
2021年10月01日17: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30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陈家铺村一民宿,来自杭州的陈先生收到了一份低碳清单,清单里详细罗列了从入住开始的单客耗能,根据清单的用能排行,位居榜首的陈先生兑换了一份手工艺品。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历史丰富,域内有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当地特色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为将双碳战略目标与古民居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入融合,在国庆旅游黄金周到来之际,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行业优势,将用电监测下沉至用户内部低压电网,试点打造环保、智能、节能、清洁、安全的智慧低碳民宿样板。同时该公司贯彻“双控双减”政策,倡导节约用电绿色出行,让游客不仅能够体验传统的历史人文风情还能够享受绿色低碳的生活。

  据悉,该民宿新装的智慧用电监控终端能通过高频率的数据采集,监测民宿内部各支路的用电详情,为民宿内部提供精准的分路计量、供电异常的实时告警、客房节能方案以及客房异常用电器的故障扫描等功能。

  近年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以“小而精、精而特、特而强”为目标,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机遇期,依托“红船光明驿站”“全域旅游”等项目,发挥中共党员服务队作用,通过挖掘电能替代深度、拓展能效服务广度、强化数据服务力度,给服务增智、让用能降碳,加速推进乡村用能智慧低碳转型,引领绿色出行新风尚,为“画里古村”留住质感、焕发新辉注入新色彩。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以点带面,争取在全市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低碳民宿”集群,不断探索综合能源和节能降耗增值服务新模式,全面推动景区民宿、餐饮店向全电低碳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慧化转型,全面助推古民居的新生态建设。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民宿安全用电检查巡视工作,确保用电设备运行正常,并向大家普及阶梯电价、节能用电等各类最新的电力知识,全方位为民宿应对国庆旅游黄金周迎客“添底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