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一次门 查多件事 一次到位

嘉兴“综合查一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杨颖慧、金如丹
2021年09月19日08:1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18日,嘉兴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指导科科长范亭打开“综合查一次”应用,看到系统跳出“中风险”预警。原来是近期群众对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门口乱停车等投诉较多。他点击生成执法检查计划清单,任务自动派发到教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几个部门相关人员随即对桐乡某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就当场整改。

  范亭说,过去是行政执法部门检查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而现在是从群众需求入手,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老百姓投诉什么就查什么,在提升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提高基层治理的精准性,也减少了执法扰企、扰民,受到群众好评。

  过去,行政执法随意查、多次查,一直是个常见问题。不查容易漏掉风险隐患,查多了影响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能不能查一次解决所有问题?嘉兴率先在行政执法模式上试水“综合查一次”改革,并在全省深化推进,目前该场景按照数字化改革V字形模式,已逐级拆解任务,优化协同关系,打通数据归集,实现综合集成,做到由被动受案向主动开展执法检查转变,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执法检查,这促使行政执法模式进一步改革创新,真正做到“综合查一次”。“综合查一次”平台自6月10日上线以来,节省执法力量60%以上,节省执法监管力量50%以上,企业受检次数减少80%以上。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副主任陆琦说:“‘综合查一次’是行政执法方式的创新,梳理形成民生类、安全类、秩序类、服务类、公益类、环境类等6大类60个多跨协同场景,对应生成检查事项清单,共涉及19个部门,涉及行政检查事项1156项,其核心就是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以前各个部门分别来检查,企业疲于应付,现在合为一次,为企业做一次‘全面体检’,一次提出多个建议,执法效率提高了,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嘉兴市某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综合查一次”解决了以往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企问题,嘉兴编制多业务检查“一张清单”,将监管事项清单、处罚事项清单“合并同类项”,建立条目式执法检查事项,统筹多个执法部门,制定年度执法计划,从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