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人找药”到“药等人”

台州黄岩:升级版“药e通”覆盖全域178家药店

施佳丽
2021年10月06日09:3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小程序,好实用,想买什么药搜一搜就能直接跟着导航过来买,以后就不怕白跑了!”近日,台州黄岩市民周女士给一款名为“药e通”的小程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药e通”是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药品流通便民共治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市民不仅能快捷查询2万多种药品、医疗器械及300多名药师坐堂信息,还能直接点开定位开启导航功能。

  除了让购药更方便,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首创社会监督员评价指标,组建由20名热心公益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探索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社会监督员将结合日常购药,以暗访形式对药店的质量管理关键点进行客观评价,为公众选择药店提供参考。

  “每次路过药店我就会进店看看,把药店的一些管理情况登记在小程序上。”严晓振是医药行业从业者,自从被聘任为“药e通”的社会监督员后,他就经常“突袭”各家药店。

  在此基础上,“药e通”结合企业自查、公众评价、企业监管码等数据,按一定的计算规则进行汇总形成药店综合评价码,综合评价码还会根据分数生成红黑榜。如此一来,一个“市民评价+社会监督+部门监管”联动机制就此形成,是促进零售药店规范提升的重要举措。

  据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管理科工作人员汪挺挺介绍,“药e通”还以“药事服务站”“网订店送”“24小时药店”等特色服务药店为基础,带动全体药店提供各具特色的药事服务,汇总到“药事服务任你选”专栏,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事服务。

  目前,“药e通”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并在该区的178家药店推广应用,实现“人找药”到“药等人”的转变,形成了“药事服务、质量监管、社会共治”三位一体的药品智慧监管新模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