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长假期间 杭州8.3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

让我们记住这些默默奉献的身影!

何去非、付婧
2021年10月08日09: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助力防疫、咨询指引、文明劝导、便民服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哪里有需要,哪里也有他们!

  今年国庆假期,在杭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和全市直属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社会组织的有序组织下,广大志愿者坚守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他们的身影成为节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杭州8.3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提供服务超过40万小时。

  有困难找“红马甲”

  10月1日中午,从郑州来杭的张先生一家从杭州东站出站后有些迷茫,虽然提前做了攻略,但他们还是找不到前往西湖的地铁入口。这一幕正好被志愿者王旭瑛看到,她赶紧迎上去为张先生指路,并特地叮嘱张先生到达人多拥挤的景区后务必照看好孩子。“我们多看、多问、多说,让外地游客少走冤枉路。他们来到杭州,我们就一定要热情服务好!”王旭瑛退休前是一名售货员,她把自己原来的工作经验灵活地用在了志愿服务中。

  “售票大厅怎么走?”“厕所在哪儿?”“怎么去西湖?”类似这样的问题,志愿者们说不清一天要回答多少次。东站志愿服务微笑亭设在到达层西侧,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她们身边总是聚拢着咨询的旅客。“东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4万平方米,但我们每位志愿者都能做到对检票口、洗手间、自助取票机等所在的位置了如指掌。”东站微笑亭志愿服务队领队王鲁民自豪地说。

  国庆长假期间,为了配合客运高峰,杭州东站在东、西广场和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处新增了12个志愿服务点,志愿服务微笑亭还精心开展了防疫宣传提醒、重点人群服务、问询指引、应急救援、疏导分流等11项“暖心1+1”志愿互助举措,日均服务到站旅客3万余人次。

  要让游客尽兴而归

  “现在您所在的位置是平湖秋月,要去雷峰塔的话,您可以往前走300米乘坐雷峰塔专线,或者在门口坐招手即停的观光游览车都能直接到。”在杭州西湖“西子驿·平湖秋月”微笑亭内,志愿者们正在给咨询的游客指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西湖景区专门对沿湖三个微笑亭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微笑亭面积更大、服务更多,可以向游客提供免费充电、免费WIFI、急救药品等16项免费微服务,微笑亭外观也从原来窗口式升级成现在的面对面服务,并增加了游客休憩功能。”西湖风景名胜区团工委副书记陈川介绍。

  长假里,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游客数量猛增,每日均达到预约量上限。面对激增的游客,景区志愿者们任劳任怨、毫不懈怠;在良渚博物院内,在每天4场定时的志愿讲解过程中,志愿者们都竭力提高音量,确保游客都能听得清、跟得上;为了丰富游客体验,博物院还专门组织志愿者教游客剪纸艺术。“累一点没关系,要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尽兴而归。”连续3天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的良渚文化志愿者总队讲解组志愿者朱敏纳这样说。整个国庆期间,朱敏纳和队友们义务开展讲解近30场,向近千名游客宣传介绍了良渚文化。

  动漫节“小青荷”被点赞

  国庆期间,恰逢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动漫节的检票口、活动展厅、会议现场、微笑亭……处处都能看到“小青荷”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参展嘉宾和观众的称赞。

  2000年出生的邵筱萱是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9月初,她看到动漫节志愿者招募通知后,铆足劲头开始“恶补”动漫节知识和接待礼仪知识。“游客来到动漫节,最先接触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让游客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

  “请问A馆怎么走?”“卫生间在哪里?”“请问有防暑药吗?”动漫节期间,潘鑫岚每天都被各种问题包围着。00后“小青荷”潘鑫岚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游客们的这些问题一点儿也难不倒她:上岗前,领队老师带大家熟悉了场地;上岗后,潘鑫岚又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踩点、细心计时。“我知道自己的大概步幅,这样计算后就能给观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描述。”潘鑫岚笑着说。

  除了需具备志愿服务经验外,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对于志愿者提出了“3个百分百”的要求,即100%参加过岗前培训且成绩合格、100%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00%在“志愿汇”实名注册。“一些岗位比较特殊需要志愿者一站到底不轮班,还有部分岗位需要顶着高温在户外服务,大家都默默地坚持下来。这些‘00后’志愿者们,特别棒!”多年担任动漫节领队的顾雅娟老师对志愿者们的工作态度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本届动漫节期间,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共组织687名志愿者,累计提供服务1.95万小时,志愿者中“00后”占比达95.3%,成为服务动漫节的主力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