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年体育 重在参与

金华65%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余菡
2021年10月14日08:2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10月14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金华60岁以上人口超过112万人,占比为16.02%。截至2020年年底,有关部门统计,全市共计73.05万老年人参加各项体育健身活动,占老年人口的65%。

  目前,金华市老年体协建立了太极健身气功、健身秧歌、门球、体育舞蹈、体育摄影、文工团等13个直属分会。县(市、区)建有132个专项委员会(分会)、老年体育辅导站点3476个,老年体育辅导员57616人。这一系列的数据,展现了金华老年群体火热的体育生活场景。

  老人健身找组织 良好氛围靠组织

  气排球是全民健身运动中新兴的一个项目。近几年,气排球运动在金华蔚然成风。其中,金华东阳市气排球运动在浙江多年保持优势地位。

  东阳市老年体协秘书长陆炳劲说,东阳是第一批“全国气排球之乡”,也是较早开展老年气排球运动的地方。目前,该运动在东阳可以说是村村有场地,村村有球队。“过去,老年体育活动多是自发的、松散式的。大家局限于散散步、遛遛弯、跳跳广场舞,项目很单调。现在,老年人的运动方式越来越多。为推进老年人健身活动工作,金华以老年体协组织为主体,在各乡镇(街道)建立辅导站、活动基地以及场馆,同时组织各项运动培训,承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金华老年体育技术力量,营造了老年体育事业的良好氛围。”

  除气排球外,东阳市已成功创建健身球、柔力球、太极拳等三个全国特色之乡。

  2016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金华市老年体协在组织建设上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全市老年人都能找到组织,并乐于依靠组织。同时,在场地场馆设施建设上也在逐年完善。目前,全市各县(市、区)147个乡镇、街道,约3700个行政村、184个行业系统,383个社区都建有老年体协组织,实现乡镇(街道)、社区老年体协组织全覆盖。

  老年体育重在快乐和健康

  “婺韵广播操是老年体协创编的一套广播操。2018年在中国婺剧院、金华艺术学校专家指导下,我们创编出一套以婺剧名曲为基本曲调,京剧广播操动作为基础的广播操。自推出后,受到广大老年朋友的欢迎和喜爱。3年来,婺韵广播操已经走进了学校、农村,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音符。”金华市老年体育协会主席蔡健说:“老年体育放到哪里,哪里就热热闹闹,老人就开开心心。体育活动对老年人最大的意义就是保持健康的身体,排除竞技思维,把重点放在快乐和健康上。”

  金华市老年体协通过创新呈现老年体育健身形式,转变体育养老理念,旨在把比赛向休闲康乐转变、少数人表演向群众体育转变、场馆交流向广场(社区、村居)转变、体育竞赛向体育项目交流展示展演转变。接下来,金华市老年体协还将推广兜球、嗒嗒球、木球等新兴的体育健身项目,提高老年人体育健身品质。

  衍生老年文体项目 扩大影响力

  今年,东阳市老年体协在该市节庆广场组织了1600名老年人参加600面威风锣鼓、360面腰鼓,近千名老年人齐跳健身秧歌、太极扇、长带柔力球、旗袍等表演,场面震撼;金华婺城区1200多名老年朋友参加共创“健康婺城,幸福城”活动,表演了千人健身球操、婺韵广播操、健身气功八段锦、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金华永康市举行的第七届文体演艺术节,3600名老年人轮番展演,千人木兰扇、太极拳、健身球操、柔力球……

  这几年,金华市老年体协本着“体育养老”“文化养老”的理念,吸纳了各种具有健身功能且为老年人喜爱的活动,衍生并推广了许多亦体亦文、有动有静的老年文体项目,把快乐、养生、敬老、弘德融为一体,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

  健身秧歌无疑是老年文体项目中的一个典型。这几年,金华市老年体协健身秧歌队队伍不断壮大,成功排练了《打开幸福门》《幸福中国一起走》等优秀节目,成为各大型活动中的必备节目。队员们舞出了自信,舞出了幸福,获得了不少优异成绩。今年,婺城区秧歌队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广场舞健身秧歌(鼓)项目中,斩获三等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