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 为“无差别城乡”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2021年10月1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州市持续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聚焦“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整体效应”十六字目标,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无差别城乡”建设深度融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呈现良好势头。

“重点抓、抓重点” 让堡垒更加坚固

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组织是连接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大单位还是小单位、楼宇还是商圈,都要落地在街道。各地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把建强街道党组织这个“轴心”、发挥其领导作用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目前,各地按照“六办三中心”的原则,普遍设置了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信息指挥室、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等职能机构,将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上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司法等一线力量下沉到街道,对人员的绩效考核奖励也下沉到了街道,昔日的“行政末端”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

社区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很重要。近年来,湖州针对中心城区一些老旧社区活动场所“差、小、散”等问题,千方百计推动市区单位资源下沉,17家市直单位24处房产,累计3.3万平方米用房移交给街道社区使用。针对新建小区,实行活动场所规划建设多部门前置介入,切实防止有的新建小区活动场所出现“边角料”问题。同时,湖州各级财政还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街社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按照“3+1+N”配置社区功能:“3”就是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都要具备便民服务、办公议事、党群活动等3项基本功能;“1”就是有条件的社区要建设1个有特色、个性化的功能空间;“N”就是根据社区居民不同构成、具体诉求灵活设置活动功能。目前,湖州已建立268个覆盖街道社区、商圈楼宇、历史街区等领域业态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

“系统抓、抓系统” 让治理更加有效

去年以来,湖州积极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以开展“双联系双报到”服务为主抓手,大力推动“红色联盟”建设,探索建立“四方会谈”“家园支部”等制度机制,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拆除“藩篱”,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条块融合,双向用力,不断增强整体效应。

吴兴区“民警副书记”推动社区治理和警务融合。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州吴兴区龙泉街道东白鱼潭小区的一道外围铁栅栏遭到人为损坏,成了居民出入小区的临时通道。为彻底解决这一“破墙开门”问题,由街道发起,迅速召开了一场“红色联盟”议事会,6家联盟成员单位联手共管共治,破墙修好了,标语挂上了,监控装上了,巡逻队也跟上了……“小区很多问题仅仅靠一家之力很难解决,久拖成‘疾’。”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借助并发挥党建联盟这一平台作用,把问题摆上桌面让大家来议一议,有些难事也就迎刃而解了。”吴兴区爱山街道探索推行“穿警服副书记”策略,让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大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好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事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从原来的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社区管理者,从原来的治理参与者变成工作推动者。

“抓融合、融合抓” 让服务更加贴心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州全面部署推进“红色驿站”“红色头雁”“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等红色系列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激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提升服务水平,关键在人。聚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红色头雁”队伍,湖州推选了全市首批“最美社区书记”15名,还选派了44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杭州、宁波两地的先进社区跟班实训,开眼界、明方向、增动力,推动形成在基层集聚人才、在一线创业成长的鲜明导向。湖州南浔区南浔镇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钱国英在跟班实训手记里写到,“实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清醒认识到,要想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的党员、让群众满意的书记,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湖州市8分钟服务圈-红色驿站。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要向群众脸上看。“这里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到了放学时间,走上100多米路就可以到学校了。社区的这个红色驿站很暖心!”一位在吴兴区月河街道马军巷社区等着接孙子的老大爷开心地说。“小驿站大作用”,依托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各类执法岗亭等建立的“红色驿站”,环卫工人、送餐骑手、快递小哥等奋斗在城市一线的户外工作者,有了一个温馨的休息场所。(李永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