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监管安心经营省心百姓放心

金华永康推进猪肉“浙食链”全链条追溯

舒珊珊
2021年10月14日08: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10月13日,市民朱女士来到金华永康溪心菜场的猪肉摊前购买新鲜猪肉,她拿出手机扫了扫摊位上摆放着的“浙食链”二维码。“你看,猪肉来源、进货时间、检疫合格证明,以及商户的电子营业执照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买得明白,吃得才能放心。”朱女士说。

  为保障群众的“肉篮子”安全,永康率金华全市之先,在溪心菜场、华丰菜场、新农贸城3个菜场试点推进猪肉“浙食链”全链条追溯工作,通过源头赋码,实现猪肉屠宰、批发、分销、零售等环节全过程“上链”,确保猪肉经营各环节阳光化,真正做到监管安心、经营省心、百姓放心。

  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生猪检验检疫数据接入“浙食链”,生猪肉必须事先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入链上市销售,以此有效管控私屠滥宰的猪肉、品质不良的母猪肉和超过新鲜时效的热鲜肉进入市场,超过24小时的冷鲜肉自觉进入冷链。

  完成激活“上链”后,菜场猪肉经营户可进入“浙食链”系统商户端,向上游经营者采购产品,并获取该批次产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信息。“以往线下交易,每天要收到10多张纸质票证,难免出现丢失的情况,电子采购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溪心菜场肉摊摊主易茂林说。

  电子化、无纸化操作,是猪肉“浙食链”全链条追溯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猪肉进入“浙食链”系统产生应用数据形成溯源码后,将构建一个“猪肉出场(厂)赋码—‘浙食链’进货报备—下游采购者扫码交易—终端肉类经营者线上索证”的全链条溯源机制,系统生成浙江省统一电子销售凭证,所有票证实现电子化流转。

  得益于此,市场主办方无须每天上门查验、收取猪肉经营户的索证索票,只要登录“浙食链”系统市场端,即可开展入场销售查验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票据散乱、丢失、造假等不规范问题迎刃而解。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可登录“浙食链”系统监管端,查看各市场猪肉经营户每日进货报备情况、商品凭证等信息,并核实报备品种、数量,确保上市猪肉(电子)票据齐全规范,猪肉产品源头可溯、安全可控,任何环节发生问题,均可循链而上追查源头,也可向下寻找下游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户必须主体合法,用营业执照激活“浙食链”后才能上链采购和销售,以此倒逼私屠滥宰、无照经营单位主动前来办理营业执照。另外,为解决部分商户手机操作不顺问题,商户端还增加雇员功能,每户可多设一名雇员,允许由其年轻子女或市场管理人员担任,帮助其操作。目前,永康3个试点菜场的全部猪肉经营商户均已激活“上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