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员工娃儿看护出实招

杭州市今年计划建成3至5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刘金洋

2021年04月09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解决员工娃儿看护出实招

  为更好满足企业员工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杭州正加快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试点推广。近日,杭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的建设选址、收费标准、扶持政策等内容。

  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营商环境,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关键小事”。2020年10月9日,全市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正式开园,意味着杭州在优化人才服务、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幼儿“看护难”问题上有了新突破。

  “海康威视幼儿园今年已经顺利完成小班和托育班6个班共150个孩子的招生。根据细则,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海康威视幼儿园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这一创新做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至5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从选址来看,细则明确,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应选址在企业职工对学前教育、婴幼儿照护需求强烈,但园区及周边资源供给不足的产业园区内。至于怎样建设这样的幼儿园和托育机构?记者了解到,除鼓励园区或企业利用现有公共服务用地上存量建筑改建外,杭州还将参照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模式,结合园区产业特点和规模,在新一轮城市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布局,并与园区建设同步实施。

  确保安全也是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对此,细则提出,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严禁设置在污染区、危险区等不利于婴幼儿身心健康的场所,必须设置在园区安全区域内,符合相关安全距离标准,相关指标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

  值得关注的是,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应举办为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托育机构。其中,公办嵌入式幼儿园困难班收费标准可按现行标准最高上浮20%;普惠性民办嵌入式幼儿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幼儿园自主确定;普惠性嵌入式托育机构收费标准由托育机构自主确定。

  升级要素保障、提供资金支持,是杭州打造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的又一重要举措。据悉,对新开办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由市级财政按核定办园规模给予新开办的嵌入式幼儿园(含托班)每班4万元的一次性开班补助;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托育机构用电、用水、用气实行分表计量或根据产业园区用电进行配比计量,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