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银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张妮婷
2021年10月19日09:1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72岁的全国劳模施探薇来到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大源村,就该村如何对接大白鹅养殖项目推进共同富裕进行调研对接。她是当地的种子女状元,也是热心助人的施大姐,今年初,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仙居党史学习“银色专家库”成员。

  今年以来,仙居根据地域特色和老干部群体特点,以“党建+团队”“技术+项目”“制度+服务”的“3+”模式,积极引导老干部融入绿色发展全局,参与乡村振兴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该县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党史”作用,组织全县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成立党史学习“银色专家库”。这些老干部到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开展读书会、唱红歌、“走、看、促”、打卡红色地图、晒“红色传家宝”等形式的党史学习,讲述自身经历。其中,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老干部戴福华以中共党史等为主要内容,用百米、千行、万字书法长卷歌颂党恩。

  在乡村振兴方面,仙居依托老干部党建共享基地和老干部品牌工作室成立“银景驿站”。组织红色讲师、高级农艺师、老劳模等进村入户开展专题帮扶、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振兴村“振兴学堂”,到田市、大战、安洲、南峰等4个乡镇(街道)建立帮扶基地。同时赴安岭乡、溪港乡开展调研,为茶叶发展、茶农增收提供意见建议,积极争取茶叶集中加工点,促进安岭乡茶叶增收600余万元,聚合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银色专家库”成员已开展春风护农、科技兴农、文化惠农、法律助农等志愿服务行动60余场,辐射群众1500余人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