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优质影片不断“破圈”,举家观影成亮点

主旋律影片点燃台州影院“最强国庆档”

颜静
2021年10月11日08:3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个国庆假期,电影市场比预期更火热。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台州全市实现总票房2815.58万元(含服务费),超越2019年的2765.94万元,创造台州影史“最强国庆档”,观影人次达60.25万。

  其中,在台州取景拍摄的影片《长津湖》以2173.39万元票房领跑,成为国庆档市民最喜爱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票房493.54万元,排名次席。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国庆档票房在10月1日达到峰值后开始缓降的走势不同,今年国庆期间,台州连续6天保持单日票房400万元以上,并在10月2日、10月3日、10月6日分别出现“逆跌”上涨的现象,意味着观众观影热情延续了整个假期。

  《长津湖》口碑票房双丰收

  今年国庆档,《长津湖》是绝对的热门影片。这部战争史诗巨制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坚守阵地,英勇战斗,为战斗胜利发挥重大作用的感人故事。

  从全国市场来看,自上映以来,无论是综合票房、票房占比、排片量、上座率、观影人次,《长津湖》的数据都一骑绝尘,排在榜首。记者走访台州各大影院发现,该影片上映首日就显现优势,短短数日后累计票房遥遥领先。

  “题材‘应景’、阵容超强、制作宏大、质量过硬,这些组合在一起,很难不吸睛。前期看片时,我就深深被这个故事打动,最终市场反响也符合预期,口碑票房双丰收。”台州温岭某影城总经理蒋江南说,影城国庆档收获票房98万元,其中《长津湖》的稳定发挥功不可没。

  对台州观众来说,影片《长津湖》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它取景于台州天台寒山湖和台州仙居步路乡响岩村,去年年底,影片还在步路乡举行开机仪式。有细心观众在观影时也留意到了镜头中的台州景象。“电影传递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志愿军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还看到了在家乡天台拍摄的一些场景,更感亲切和激动。”影迷小张说。

  观影“全家总动员”

  2021国庆档的核心关键词,是“逆跌”。这个形容个股逆市上涨的用词,被广泛引用来概括今年的电影大盘。其中,《长津湖》扮演了引领者的角色,《我和我的父辈》的表现也不俗。

  两部主旋律影片领跑,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与以往年轻人为主打观影群体不同,国庆期间,老中青三代举家观影成为亮点。

  “一家人同看《我和我的父辈》,有笑有泪,看到了每一代父母的不容易,回味无穷。”市民黄先生说。

  大二学生陈颖说,全家三代人同看《长津湖》,3个小时全程沉浸其中,爷爷重温峥嵘岁月多次落泪,父母看完心情久难平复,对啃冻土豆等情节印象深刻。“‘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这句话太燃了,作为青年一代,要铭记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不能辜负先辈的牺牲。”

  “优质影片不断‘破圈’,其用户画像也呈现出了更加均衡、多元的特征,正不断带动更多新用户走进影院。”台州椒江一家影院负责人表示,以《长津湖》为例,其基础受众为成年男性,但有关数据显示,自上映以来,该影片购票用户快速向女性观众推进,同时对老年人等较少走进影院的低频观影用户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主旋律影片点燃了这个国庆档,各个年龄层的台州观众对这两部电影也相当喜爱和认可,预计这波热度能延续到月底。”蒋江南告诉记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