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经开区以“三大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张萌
2021年08月18日08:2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嘉兴经开区印发《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先行区这一主题,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整体系统观念,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突出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加快撬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开展“五个奋进年”活动,奋力迈出新一步、展现新气象增添强劲动力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嘉兴经开区深化改革工作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具体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全速推进各领域重点改革。

  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嘉兴经开区给出了“路线图”。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围绕“152”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五大系统建设方案。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实现功能全上线,初步建立数字化改革的内涵、目标、思路、举措、项目等理论体系,初步建立数字化改革平台技术支撑、业务应用管理、数据共享开放、网络安全保护等制度规范体系,初步形成党政机关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监督、精准评价的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

  除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嘉兴经开区还将推进多项重大改革,包括构建开创首位战略新局面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做好开发区优化发展提升等。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嘉兴经开区将在人才引进、提升平台能级等多方面发力。嘉兴经开区将加快推进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区健康食品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金融广场二期的建设,大力支持海创黑河空间、浦软(嘉兴)基地、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等人才孵化载体的创新发展,全力引进国家部委、各类院所、科研机构和重大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全面打造高端人才平台集群,拓展和提升平台聚才综合能级。

  另外,嘉兴经开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社会治理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事业领域、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纪律检查体制等各项重点改革。

  在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方面,嘉兴经开区将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深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依托智安小区向“智慧社区”升级,构建完善矛盾风险、社会治安、社会心理防控网;打造全域“视觉警务”,推进以“雪亮工程+解析算法+模型应用”为核心的“数智赋能”工程,建立公安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研发运行“1+5”实战应用平台、“10+X”公安实战业务模型等。

  为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嘉兴经开区将通过组建跨部门工作专班、编制改革作战节点图和问题对账销号表,以月为单位确定进度安排,建立“周例会、月清单、季报告”制度,全程跟踪问效;构建“数据采集+需求分析+改革实施+改革效果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多部门协同打造改革需求汇总分析平台等措施全维度强化组织保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