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5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大调整

2021年08月2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25日电 (张丽玮)日前,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并发布了《浙江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标志着浙江省“证照分离”改革再一次迭代升级。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证照分离”改革通过降低企业准入、准营门槛在“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12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试点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2020年1月1日,浙江省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2020年8月,浙江打造以“告知承诺突破100项”为核心内容的“证照分离”改革2.0版,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升企业获得感;本轮“证照分离”改革,对全省范围内5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浙江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规定的改革方式、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进行分类管理,其中直接取消审批67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103项、优化审批服务335项。

通过本轮“证照分离”改革迭代升级,浙江企业准营便利度将大幅提升。改革后,浙江省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许可总事项达到185项,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或通过告知承诺即可经营,优化服务审批的事项在审批时间、环节、材料等方面也作了进一步压减,基本实现了极简审批,群众和企业创业便利度大幅提升。

此外,为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浙江省在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同步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电子证照多维度运用、打造“证照分离”协同平台、构建信用综合监管体系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改革能级。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