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真善美在心中

家境并不宽裕的90岁老兵,做好事已成习惯

赵玉福、何文静、王新江
2021年10月22日10: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俞友生向工作人员递交1万元的银行捐款存根。

  10月21日下午,一位满头白发、衣着朴素的老人走进杭州萧山慈善总会楼塔分会办公室,行走缓慢却步履坚定,找到工作人员后,递交过来一张1万元的银行捐款存根。

  老人名叫俞友生,是楼塔镇岩上村人,生于1931年6月。看到他到来,镇里的工作人员就像看到了一位老朋友。他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有着65年党龄,也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家境并不宽裕。然而多年来,老人已成为楼塔镇慈善分会的常客。

  这要从俞友生的经历说起。

  1951年2月,俞友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年后如愿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担任上士班长,并于1956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57年,他复员回到临安,1966年初回到老家萧山岩上村。

  说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老人万分激动地说:“我是小草,在党的培养下成长。党比我母亲还要亲,我爱着我的母亲。我参加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家卫国……”

  数十年来过着务农生活的老人,家是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旧房子,二儿子因患病致盲。老人每个月的退休金2300余元,平时省吃俭用,但只要碰到困难户、贫困学生,甚至街边流浪的儿童,都会给上100元到上千元不等,有时也会买些米油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从电视里看到灾区的情况后俞友生心情十分沉重,第二天就拿出2000元来到楼塔镇慈善分会,捐献给灾区百姓。“生活再苦,也没有地震灾区苦,得帮帮。” 从那以后,老人多次走进楼塔镇慈善分会,捐出他省下来的一笔笔钱。

  有人问,你儿子家就有困难,你怎么不去帮。老人是这样回答的:“儿子有党和政府给的残疾低保金,生活已基本能保障了,现在有许多比我儿子还困难的人,更需要得到帮助。”

  “做善事会成习惯,真善美在我心中。”这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人有一本笔记本,记录着他近年来对邻里乡亲的无私帮助。虽然说每笔钱都不多,但对于那些比他还困难的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据统计,这些年来,俞友生老人用于赈灾、助学、济困的钱款累计已达十万余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