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要想办法让坏事变好事”

王笑笑

2020年04月17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面对疫情,要想办法让坏事变好事”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李晓鸣终于不用天天跑雪场了。但他还是闲不下来,依然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市滑雪协会主席、国内知名滑雪推广人,李晓鸣并不认为滑雪产业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蹶不振,“不能一味纠结于改变不了的事,更不要抱怨,而是要想办法把坏事变成好事。生活、工作都应如此。”

每年一到雪季,李晓鸣不是在雪场,就是在去雪场的路上。今年1月31日,北京最后一家滑雪场闭门谢客,李晓鸣却还是忙得“根本停不下”。一方面,北京16支冰雪运动专业队要在防疫同时展开训练,保持竞技状态,备战延期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另一方面,大众冰雪活动虽暂时停摆,但这一“空档期”正好给了从业者梳理、沉淀的机会。“北京的活动比较多,以前一年到头有忙不完的事儿。现在反而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规划一下未来。”李晓鸣说,疫情过后各项目赛事活动会爆发式展开,“所以要提前把方案做好,静待重启。”

此外,李晓鸣还参加了几次网络论坛,与圈里人进行“云沟通”,总结、回顾过去,谋划、展望未来。在他看来,疫情虽是无妄之灾,但影响产业增长的因素随时可能出现,“今年是疫情,明年可能是暖冬,北京冬奥会后则必然会迎来大‘洗牌’。疫情恰恰倒逼经营者认真反思,主动调整经营模式和理念,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同时也会大浪淘沙,提前淘汰一些经营能力比较弱,原本就生存堪忧的低质小型雪场,未尝不是一件积极的事。”

难得休息时,李晓鸣也没忘了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孩子们。李晓鸣喜欢和孩子在一起,百十来个孩子的姓名、特点、经历,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他常说,搞青少年体育,要有一颗爱孩子、为孩子服务的心。去年有个家长,因为不满意比赛出发顺序给李晓鸣打电话,李晓鸣耐心地跟对方解释了四个小时。“人家给你打电话,首先是信任你,而且肯定反复琢磨过这么做合不合适。你再摆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还配做这份工作吗?”

不同于其他省市专业队,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队员全部是爱好滑雪的“学生军”。疫情暴发后,孩子们不能滑雪了,都挺着急。李晓鸣就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宽心,“一定要静下心来,首先做好防护,其次适当开展体能训练,第三看看教学视频,先通过其他方式学习。咱们北京孩子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滑雪,技术没问题,但缺乏系统训练,体能是弱项。利用这个时间,正好可以补短板,厚积薄发,把坏事变成好事。”

别看李晓鸣工作时经常围着孩子转,却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今年冬天,李晓鸣在美国留学的儿子回国休假,赶上雪季,爷儿俩都没顾上好好聊一次天。但儿子很懂事,也很理解父亲。李晓鸣常对儿子说,选择一项事业,就要认真对待,“言传身教嘛,比讲大道理更有用。”

如今,李晓鸣的儿子仍在纽约。虽然当地疫情严重,但小伙子比大人还从容淡定。“他主动选择不回国,因为学校通过网络上课,回国有时差,不方便。他对我们说,留学不就是为了学习吗,不能耽误上课。”谈起儿子,李晓鸣的语气中总是流露出自豪。他说担心肯定有,但也只能放在心里,“孩子只身在外,又碰上这种事儿,肯定有压力,做家长的更不能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影响到孩子。我倒觉得这对他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独自扛过这么大困难,今后人生道路上就不会再轻易被打倒了——这不就把坏事变好事了吗?”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