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丽水经开区:搭建创新平台 激发科技活力

方彭依梦
2021年10月22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19年,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召开。会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强调,践行“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要突出创新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即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其中,“创新引领”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核心关键。

为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引进优质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协同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各领域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引擎,近年来,丽水经开区立足产业优势,搭建高能级、多类型的科创平台,不断激发科技活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集聚创新资源

提供全链条服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丽水“两山”发展大会精神、生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等,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国家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实现“五个有”产业链生态,并要求未来五年全市各开发区要建成2个以上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县(市、区)全覆盖。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效果图。丽水经开区供图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指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参与,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去年7月21日,丽水经开区举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签约仪式,成立滚动功能部件和生态合成革两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及9个科技创新平台。“滚动功能部件与合成革两大产业是开发区的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总量在全国有地位,技术水平在全国有份量。因此,丽水经开区针对区域内两大产业集群,筹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滚动功能部件创新服务综合体,投资2.35亿元建设合成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局长陈凤鸣说。

此外,签约仪式上,丽水经开区还分别和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这是经开区运用“创新引领”金钥匙开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大门、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战略平台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又一生动实践。

据了解,丽水经开区通过两大综合体和9个科创平台,向内整合现有产业的技术、成果、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外承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等资源,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合作机制,面向滚动功能部件和时尚合成革产业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三年内确保为企业新增发明专利、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超过“双百项”。

“六链融合”

助推五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13日,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紧扣“共同富裕”主题,围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展开。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是此次集中开工的特色项目,项目总投资16.9亿元,总用地面积93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展览展示功能区、人才科创飞地等功能区块。

浙西南科创产业园效果图。丽水经开区供图

按照“科创主导、功能复合”原则,浙西南科创中心谋划六大核心功能:一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包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建制引进的科研机构、丽水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展览馆及大梁山科创大走廊规划展览馆等;二是高水平研究院,合作建设知名高校丽水研究院,打造对接产业,以及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容纳约500名高校导师、研究生科研、学习和生活;三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包括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联合体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研发中心总部、联合实验室等;四是各县市区人才科创飞地,汇聚全市高层次人才、海归人才;五是专业孵化器,重点布局半导体(设计、测试)、生命健康等领域;六是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科技保险、科技中介、评估资信、知识产权交易投资等。

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浙西南科创走廊的核心龙头和标志性建筑,通过聚焦科创平台建设、科创企业培育、科创生态优化、科创人才集聚等,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等“六链”融合,助推丽水五大主导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打造浙西南科创走廊七百秧服务核的高峰板块。

生物医药加速器

为产业升级提速按下快进键

有基础、有优势,作为丽水经开区开发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正进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阶段。加大力度扶持生物医药产业,丽水经开区将发展生物医药作为大健康支柱产业,不断打造以大健康产品、医药健康服务、医药与相关产业融合为延伸的产业新体系。同时,在“双招双引”方面,丽水经开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让生物医药企业共享丽水良好生态,在丽水安心落地、大展拳脚。而作为补充和完善,生物医药加速器的平台搭建,则成为丽水经开区招商产业链中必要的一环。

“生物医药产业从产品的研发到中式到后期的临床,再到最终的产业化,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前期研发环节由科研院校和一些研发机构去完成,但当丽水经开区需要去承接这部分项目也就是进入产业化的时候,就必须要找一个地方来做中试。”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说,“生物医药加速器顾名思义就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中间的中试阶段,生物医药加速器这个创新平台的建立就是要让那些从实验室走出来的、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的项目集中在开发区。”

生物医药加速器效果图。丽水经开区供图

按照生物医药加速器的布局思路,在丽水经开区通过生物医药加速器完成中试的项目,大概率会留在开发区,在丽水当地进行产业化。应刚秋介绍,从产业逻辑的角度来说,每个项目都要经历孵化、加速器、产业化三个阶段,丽水经开区需要生物医药加速器这样一个创新平台。此外,在“双招双引”过程中,丽水经开区在上海建立了“飞地”,但只适合研发和办公,因此,在“飞地”的大量研发项目也需要一个合适的地方来进行中试。据悉,目前丽水经开区的招商形式较好,约有六七个中试项目已经准备入驻。

“还有一种是医疗器械类项目,在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时,洁净生产车间是一个指标。但是考虑到生产成本等实际问题,他们需要一个公共的洁净车间。”应刚秋说,“如果公共洁净车间只是提供给一家企业那就是闲置,但是如果有二三十家企业共用这一个车间,就会达到一个共享车间的效果。所以丽水经开区建立了生物医药加速器这个创新平台,专门为中试项目、器械生产申报项目以及一些临床前的项目提供一个公共的物理空间。”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优势。生物医药加速器的搭建作为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产业提级的重要内容,为丽水带来了更多先进技术及高层次人才,开辟了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让绿水青山在健康医药领域产生了更大经济效益。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坚持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激发科技活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推进经开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发区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在严把建设质量关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以重大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为丽水经开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