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培育投资兴业沃土

秦文
2021年10月11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每次来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都是面带微笑、耐心答疑解惑,让我们满意而归。”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要为经开区政务中心的优质服务点个大大的赞。

2019年6月,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实施窗口职业化改革,将窗口受理服务外包给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整合窗口、推进服务标准化、实施企业化考核等系列措施,“人员稳、业务精、服务好、效率高”的改革成果迅速显现。“现在走进开发区政务大厅,越来越有种去银行办业务或是去酒店办理入住的感觉。”浙江新旭合成革有限公司的童先生表示,他有时候来办理业务临近下班时间,等叫到号的时候就已经下班了,但是工作人员仍会耐心受理。

丽水经开区营商服务局局长李晓东介绍,改革前是求工作人员加班,临近下班不接件的现象时有发生,改革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大幅提高,2020年主动加班提供延时服务达到500次,窗口服务差评率从2019年的万分之7.03降至万分之1.07。创新增设的不动产企业登记专窗,解决了企业人员和普通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因排队时间过长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的问题;推出了企业开办专窗,将开办手续压缩至2个环节。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共有637家企业开办,平均用时约1小时,政务中心的窗口服务差评率仅为万分之0.24,只收到1次投诉。

丽水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人民网 秦文摄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少。”提供高效率、便捷化的行政服务,是丽水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从9个月变为1.5天,经开区“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审批速度,让丽水市精锐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阳十分感慨:“如果按照以前的情况,我们可能才刚拿到土地开始填地基,但现在我们的新厂都快建好了,机器已经开始试运行,预计下个月就能投产。”产业行情向好,面对近两年不断增加的订单量,赵晨阳迫切地想要扩大产能。去年,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意见》,作为首个试点,赵晨阳的项目从拿地到施工许可证办出仅用时1.5个工作日。

速度要快,姿态不能高。在投资项目审批环节,经开区在原来政府代办的基础上,升级为向社会专业人士购买服务帮企业全程代办,实现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零跑腿”。

一个星期,先后落地两个项目……这就是浙江骏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丽水经开区投资的速度。“我们先是落地了一个基金项目——丽水市至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没有想到的是,招商部门帮我们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让我们体会到了‘经开速度’,所以我们决定将上市公司一个一线品种药品生产转移到经开区,现在已经完成转让合同签订。”骏德生物董事长张黎辉坦言,正因为对经开区营商环境满满的获得感,他们才有了二次投资。

据悉,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后,丽水经开区的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中间缩减约6个月时间。

骏德生物在经开区的办公大楼已经建成。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加速推进项目落地,让项目“跑起来”,在丽水经开区已蔚然成风。

今年3月,丽水经开区成功引进国内唯一生产共轴双旋翼直升机的企业——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仅20天后,航讯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便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基地一期项目的原厂房改造已经竣工,预计年底产出第一架飞机。航讯公司副总经理李元曦表示,在全国各地考察后,最终选择丽水经开区的原因,一方面是很满意当地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了地方政府的基金招商政策。据了解,该项目通过经开区的“招商管理系统云平台”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有望创造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又一个“经开速度”。

航讯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优化营商环境,除了让投资者在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过程中获得时间优势外,各类惠企政策的精准落实也很关键。

2020年9月,丽水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策计算器”系统。创新企业找政策的模式,从原来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1分钟内“企业精准画像—政策智能匹配—一键链接兑现政策”的全流程。谈起这个“政策计算器”,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芬表示高度认可:“不仅汇总了科技、经信、人社等不同政府部门的各类惠企政策,方便我们及时了解并享受优惠政策,就连暂时‘拿不到’的政策,卡在哪、怎么改,系统都会进行提示指引。”

中广电器科技体验馆。人民网 秦文摄

据了解,“政策计算器”系统基于企业档案数据,自动匹配得出可能符合政策的企业名单,并通过智能外呼、短信等方式,将政策主动推送至企业,具备惠企政策全、智能匹配快、政策推送准等三大优势。截至目前,“政策计算器”共有子政策总数238项,累计申报795次,兑付企业数641家,兑现金额9487.68万元,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良好的营商环境,承载着企业的美好愿景和梦想,也是一个地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依托。窗口职业化改革、企业开办专窗、政策计算器、招商管理系统云平台、“多厅互办浙里通办”活动、共享法庭等改革工作的大步推进,正是丽水经开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方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的有力体现。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