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商品市场百强榜嘉兴占五席,其中两座市场跻身十强

嘉兴以市场之力建设共富之城

郑小梅、嘉合
2021年10月25日08:2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22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在浙江义乌召开。峰会发布了“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嘉兴的海宁中国皮革城、桐乡濮院羊毛衫市场、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平湖中国服装城、海宁中国家纺城等5座市场上榜。其中,海宁中国皮革城、桐乡濮院羊毛衫市场还跻身十强,分列第7名和第9名。

  浙江是市场大省,嘉兴是市场大市。专业型商品交易市场在带动“嘉兴质造”出海、引领产业变革、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此次入围的5座专业市场作为“优等生”优在哪里?

  一看全球影响力——

  “嘉兴市场,世界之最”

  此次“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峰会组委会共同编制,从市场吸引力、管理力、运营力、培育力等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得出。其中,“吸引力”包含市场资产规模、运营规模、交易规模等核心指标。“管理力”主要包括管理人数及高管人数。“运营力”综合考量市场总收入、净利润、摊位出租率等动态指标。而“培育力”则包含涉网经营户数、线上就业人数、企业制商户数、规模商户数等未来性指标。

  归根结底,一座市场能不能上榜,主要看市场的影响力,而嘉兴的这5座专业市场的影响力都不可小觑。海宁中国皮革城是“中国皮革之都”,也是世界皮装时尚的风向标。桐乡濮院羊毛衫市场是“中国毛衫第一市”,2020年销售额破千亿元,每年产销近十亿件羊毛衫。嘉兴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发布的茧丝绸“嘉兴指数”影响世界,让中国重新掌握全球生丝交易定价话语权。平湖中国服装城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羽绒服专业市场,全球10件羽绒服中有3件出自平湖。而在海宁一个叫许村的地方,海宁中国家纺城已是全球家纺面料价格发布中心。

  不产皮革也没有畜牧业,现在连种桑养蚕都少了,但嘉兴就是能“无中生有”,通过专业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球“行业之最”。

  市场活则经济活。据统计,截至2020年,嘉兴全市共建成各类专业市场105座,包括以海宁中国皮革城为代表的6个百亿级专业市场以及以海宁中国家纺城为代表的36个数十亿级专业市场。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周海峰认为,在严峻复杂经济形势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嘉兴一批“龙头市场”能够主动应对,保持持续健康向上生长,为产业链稳定、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二看产业带动力——

  “嘉兴市场,全国风向”

  “办一个市场、促一门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兴一座城市”不仅是40多年来嘉兴乃至浙江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也为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厚植沃土。

  一件羽绒服能产生多大“热辐射”?在平湖中国服装城带动下,在专业市场直接就业人数超过8000人,在服装生产、物流配套等领域带动间接就业超10万人。以物流快递为例,2020年旺季,平湖中国服装城快递包裹日均达5万余件,物流大包日均达1万余个。高峰期间,每天从该市场发出的衣服超120万件,羽绒服年出货量近1.5亿件。在电子商务特别是近几年直播电商的带动下,设计、直播、代运营、MCN、品牌运营等机构扎堆落户平湖,带动城市整体消费提升。

  一根蚕丝能产生多大牵引力?在云、贵、川等中西部地区,近20万蚕农靠着“东蚕西移”脱贫致富。中西部等主产地供生丝原料,以杭嘉湖为核心完成丝绸高端制造、链接全球市场,一根蚕丝串联并调动了千里外的生产要素,可见市场之力“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专业市场带动特色产业。在“毛衫名镇”嘉兴洪合镇,全镇80%以上的家庭从事毛衫生产经营,2020年该镇毛衫成交额突破75亿元,镇域形成了以毛纺针织业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以毛衫贸易为核心的商贸物流强镇。

  专业市场也为嘉兴乡村振兴注入了“活水”。在专业市场的辐射带动下,嘉兴成为浙江首个村级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元全覆盖的地市,城乡收入比仅为1.61∶1,农村居民收入多年排名全国首位。

  嘉兴产业结构也伴随着专业市场的发展不断优化。从2000年到2020年,嘉兴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二、三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第三产业表现突出。目前,嘉兴三产分布比例为1.55%:18.62%:79.83%。而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崛起对于加快建设内需型消费型社会、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三看持续变革力——

  “嘉兴市场,潮流所向”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的子榜单,海宁中国皮革城跻身“数字化领跑十强”,居第二位。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嘉兴专业市场数字化改革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海宁中国皮革城于去年9月揭牌成立“时尚潮城电商产业基地”,与当红直播平台合作引入网红直播模式,举办直播节、网红带货、现场商家直播等活动,探索“云销售”新模式。面向国际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还打造“麒麟计划”跨境电商孵化平台,实现了线上成交额高速增长。

  这两年,濮院羊毛衫市场也紧跟数字化改革浪潮,加快数字化市场转型,主动与制造集群实现数字化融合。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695.34亿元,其中电商成交额300亿元。

  今年初以来,嘉兴将专业市场确定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五化”改造提升重点,实现了市场蝶变升级;累计投入25378.18万元用于“五化”改造,84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了“五化”提升标准。

  记者注意到,此次嘉兴上榜的5座市场同属时尚产业。近年来,注重品牌培育、重视设计、保护原创正在成为这些市场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引导产业集群实现从制造到“质造”乃至创造的转变。

  濮院羊毛衫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坚持高水准举办年度濮院时尚周、“濮院杯”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等时尚活动,持续巩固市场的“时尚话语权”。平湖中国服装城2019年启动实施了原创款式登记备案制度,保护原创,让“设计师款”大行其道。今年,该市场还拿出了最好的位置,斥巨资打造了原创品牌专区。这个市场核心地段的店铺每平方米的转让费就高达12万元,但服装城以超低价格引进了近百个品牌商户,壮大原创品牌队伍,以创新赋能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