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嘉兴:敲响燃气使用安全警钟

市园林市政部门提醒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提高安全意识

潘晓琴
2021年08月01日09:2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敲响燃气使用安全警钟

昨天(7月31日)下午,嘉兴市区发生一起瓶装燃气爆燃事故,造成人员轻伤。目前,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伤情稳定。

“虽然目前事故详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从初步调查结果看,现场的钢瓶阀门处于未关闭状态,这个可能是导致燃气泄漏的主要原因。”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正值夏季,受高温侵袭,燃气用户使用空调频次高,门窗关闭后,容易导致燃气事故多发。

为此,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提高安全意识,掌握燃气安全知识,按照安全用气规则正确使用燃气,其中包括使用合格的不锈钢波纹管以及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时刻谨记“人离、火熄、阀关严”,用气完毕立即关闭燃气具阀门,以及燃气表后阀门或钢瓶角阀,养成经常检查室内燃气设施是否完好的习惯等。

在燃气的供用诸环节中,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尤其值得重点关注。“与普通的居民燃气用户相比,餐饮场所因为高温、油污等因素,用气环境普遍比较差,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事故。”该负责人说,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并将于今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其中就明确餐饮等行业使用单位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定期检测,保证可燃气体设备的正常运行,“届时,嘉兴将加大这方面的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应装尽装。”

事实上,近年来,全市经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行业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但部分商户仍存在侥幸心理,对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为此,该负责人呼吁用气单位、用气场所的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属地管理,针对开设在小区沿街商铺内的餐饮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管控力度和日常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燃气的供用行为。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