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建商贸大平台 浙货销售更畅通

张帆
2021年10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1日至25日,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举行,同期还举行了浙江省第八届省外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和第12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

浙江商品市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浙江全省3260余家商品市场共实现成交总额2.12万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商品市场的发展畅通了经济循环,增加了居民收入,已成为浙江开启共同富裕之路的金钥匙。

浙江市场发展领跑全国

浙江市场的规模、档次、成交额,历年来都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展会期间发布的“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中,浙江占33席,其中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绍兴中国轻纺城、海宁中国皮革城和桐乡濮院羊毛衫市场入围前十。

这些市场为何领先?走进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答案可见一斑。这里的市场经营户,在模式、工艺、材料、概念、功能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抱团合作、强强联合,成立经营联盟,以信息共享、渠道共建、抱团创新的方式,谋求突破;延伸贸易服务链,为外商提供“采购—出货”一站式服务;抓住电商、微商机遇,谋求转型,成为网货供应商,特别是帽类行业,几乎全员“触电”……

“浙江市场领跑全国,这是在情理之中的。”浙江省市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浙江市场自身的努力以及浙江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商品市场的贸易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新常态,数字化转型赋予了浙江市场发展新动能。如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依托7.5万家实体商铺资源,服务产业链上游的200万家中小微企,构建起“Chinagoods平台+义乌集货仓+海外仓”的数字化贸易履约服务体系,实现义乌商品一键触达全球;海宁皮革城引入大数据、人体识别、人脸识别、空间识别等技术,对客流量、集客量、驻足时间、回头客比例、热铺排名、客流密度等分析,实现档口、产品和客户的精准数智画像,既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南,也为营销宣传、运营管理等提供全方位数据化支撑……

发挥商品市场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不仅商品市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随着越来越多的浙商走出浙江,省外市场已经成为推动浙江制造和浙江产业提升发展的重要力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5000多家浙商创办的商品市场,500多万浙商经营户活跃在省外,这些省外浙商市场销售的日用商品70%来自浙江,每年带动5千多亿元的浙货销售。浙江省外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便吸引了大批国内主要商品市场参与,进一步扩大了浙江产品影响和销售渠道。

和往年不同的是,浙江如今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今年的省外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作为资源优化配置的大平台,也在通过进一步深入研讨全国主要商品市场共建合作机制,主动探索发挥商品市场力量,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8家市场与16家单位签订了促进省域循环的“山区26县帮扶协议”。这些帮扶单位将获得在政策、摊位、资金、流量、推广等方面的扶持,增加高品质农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助力打响“浙里市场”品牌。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和商贸枢纽型市场,让各类要素在统一大市场体系内自由流动、迸发活力。”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接会要突出商品的对接、主体的合作,打开助力共富的新通道;要注重思维的重构、理念的重塑,打开价值创造的新蓝海;要发挥标准的引领、质量的提升,打开全球竞争的新空间;要保持创新的勇气、奋进的信心,打开先行示范的新局面。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